消委會|13萬鑽戒疑鑲嵌不穩脫落 建議查問清楚售後服務

消委會|13萬鑽戒疑鑲嵌不穩脫落 建議查問清楚售後服務

社會熱話

廣告

珠寶首飾貴重,富學問,價值差異亦大,消費者尤其期望買到貨真價實、優良的產品,消費者委員會去年收到有關珠寶首飾的投訴共77宗,包括有價值13萬元鑽戒懷疑鑲嵌方式不穩致脫落、購入天然玉石爭議,以及顧客未為意購入特價品不提供回購服務,消委會建議商戶銷售時提供精準貨品陳述,讓顧客清楚了解各項銷售資訊,避免引起爭議;顧客亦應查問清楚售後服務保障自己。

有投訴人數年前以13萬元購入一枚白金萬元的白金鑲天然鑽石戒指鑽戒,分別由1粒粒梨杏粉紅鑽及其他碎鑽鑲嵌而成。投訴人早前發現戒子上唯一的粉紅,惟早前發現唯一粉紅鑽脫落,始發現其他公司多以鑲多以一個類似三角形爪托套着鑽石,但她的鑽戒卻沒有,懷疑鑲工不穩造成。不過該公司認為投訴人已佩戴多年,有機會日常碰撞導致脫落,終在投審會協調下,投訴人自行在該公司另購一枚粉紅鑽石,而該公司免費為客人重新鑲嵌。
銷售不時要落「嘴頭」,有投訴人在店員推銷下購入玉鐲,投訴人指職員推介玉鐲「越戴越通透」,於是他理解為天然翡翠(俗稱A玉),以2,800元購入,但單據卻顯示為「玉鐲一隻B」,認為有誤導之嫌,若要「升級」A玉,須補款約2萬元,引起爭拗。另有70歲長者,購入26,600元鑽石吊墜,店員離開前告知特價品不設回購,但投訴人回家細看單據始發現此條款,認為該公司未有事先口頭聲明,趁她沒有注意條文要求她在收據簽名,經調停後獲酌情處理,獲全數退款。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選購珠寶首飾時應先了解各寶石及貴重金屬法定定義及銷售要求,再三核對單據貨品資料,留意保養及售服務,包括清洗、維修,回購、退換等安排,亦要小心佩戴。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