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風波|邱騰華:港台編輯管理問責意識薄弱 須建立高層決策角色

港台風波|邱騰華:港台編輯管理問責意識薄弱 須建立高層決策角色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政府公布香港電台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港台是公營廣播機構,不能單以傳媒機構及編輯自主自居,必須達到《約章》要求,需要透過準確持平的新聞報道及節目,培育市民的公民及國民身份認同感。他引述報告,指港台的編輯管理制度有缺失,沒有清楚界定及記錄編輯流程及決定,亦沒清楚劃分編輯人員的權責,問責意識薄弱,無清楚劃分各級編輯人員的權責,編輯決定主要由個別人員按個人判斷作出,總編輯及高層管理人員角色被動,在處理爭議及敏感編輯安排時,主要透過口頭上報,無設立質素保證或違規風險管理措施。

相關新聞:港台風波|梁家榮提前解約 李百全空降接任廣播處長
邱騰華續指,專責小組在6方面檢視港台的管理,包括編輯管理及投訴機制、服務表現衡量及評估、港台工作人員的管理、港台的財務管理、物料的提供和採購,以及資訊科技的管理,當中以編輯管理為核心問題,當中會建立清晰及透明的編輯過程,清晰界定各類製作中每個層次的編輯責任,強調總編輯及首長級人員的決策角色,尤其是處理有困難、爭議及敏感的編輯事宜,希望保持《約章》規定及達到專業標準。
邱騰華又說,近期有7宗涉及港台節目的投訴被裁定成立,指港台接二連三違反相關條文,認為性質嚴重,引發公眾關注港台運作有無受監察。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