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鐵路

港鐵要學下 日本鐵路營運管理方法超聰明|國際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近日港鐵事故不斷,壞車、撞車、故障樣樣齊!但剛剛卻宣布今年可加價3.3%。事實上,鐵路作為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之一,每日的客流量數以百萬計。列車班次的準確、安全等都成為了市民關心的重點。日本鐵路採用的「助推理論」對營運管理就非常有效。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citylab

日本鐵路採用「助推理論」

日本東京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繁忙的車站,每年的旅客總數達到130億人次。雖然乘客多但仍然能夠保持秩序,要做到井井有條,需要巧妙融合工程,規劃和心理學。

鐵路營運商用一些簡單的方法,例如光線,聲音等細節來影響乘客行為。

無論是日本或其他地方,車站都能看到「助推理論」(nudge theory)。

這一理論由行為經濟學家Richard Thaler和哈佛大學教授Cass Sunstein提出,認為通過一些溫柔的「助推」,可以巧妙地影響人們作出對自己或社會最好的決策。

在英國,甚至設立了名為「行為洞察組」的政府機關,參與運輸工作。

日本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中自殺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常見的自殺方法是在列車即將進站前直接跳下車軌。

平均每天都會由一人試圖跳軌,對整個運輸系統造成極大影響。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東京和日本其他地區的車站都開始安裝高度齊胸的閘門,防止有人企圖跳軌自殺。

但閘門非常昂貴,在日本最大的月台中,70% 沒有足夠空間安裝閘門。

日本鐵路運營商預計到 2032 年,東京總共 243 個 JR 東日本火車站才可以全部安裝月台閘門,總成本更需 47 億美元。

事實上,日本鐵路運營商已經在實行一些較容易的方法減低企圖跳軌自殺:

小方形的LED板

在東京新宿站,乘客可能會留意到一個小正方形的LED板,散發深藍色光。

這些簡單的藍光燈會令人愉悅,目的是為了拯救生命,因為藍光能對人起安撫作用。

日本鐵路車站於 2009 年開始在月台盡頭較少人的區域安裝LED 板,那些是較容易發生自殺行為的地點。

這個方法使用了接近 10 年,已經被證實非常有效。

根據 2013 年在東京大學研究員的研究分析,在月台安裝了LED板的車站,企圖自殺率下降 了84%,這個裝置更被其他國家借鑑。

悅耳的離站音樂

日本上班繁忙時間的人流是列車載客量的 200%,轉車時間更是非常短。

為了平伏緊張氣氛,1989 年鐵路營運商 委託了樂器公司 Yamaha 創作列車出發音樂:以悅耳的短曲代替蜂鳴器,減低乘客焦慮。

研究表明,較短的旋律能緩和乘客緊張的情緒,減少突發事件。

超聲波打擊少年罪犯

為了解決青少年徘徊和破壞的行為,一些車站採用小型的高頻聲音設備,放出通常25歲以下的人才會聽到17 千赫(kilohertz)頻率。

所以對一般上班族和老人家並無影響,但對25歲以下年青人卻會「很吵耳」。

日本的鐵路是世界上最準時、提供最佳服務的鐵路之一。他們的細心和嚴謹創造了一套獨一無二的鐵路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