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話Fact Check|種子加口水可吸收DNA 種出防癌強身「超級食物」?

熱話Fact Check|種子加口水可吸收DNA 種出防癌強身「超級食物」?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外國近日瘋傳一則消息,指只要讓種子沾上閣下的口水,種子就會吸收閣下DNA,裁種出「DNA超級食物」(super food)蔬果,較人所共知的羽衣甘藍及藍莓等超級食物,更有益健康,皆因「DNA超級食物」猶如為每個人度身訂造一樣,針對各人的基因缺陷來達致養生作用。有無咁神奇?
去年7月首次出現,至上月29日廣傳的該則Facebook(FB)貼文寫道︰「植物有超級智慧。若你把你的口水沾在可食用植物的種子上,再在泥裡裁種,奇妙的事便會發生。那棵植物會讀取你的DNA,並建構自己的基因藍圖,成為依據你DNA所顯示的缺陷或需要而成的超級食物。」貼文旋即在不同社交平台被分享逾4,500次,不少半信半疑的網民,都認為無傷大雅,一試無妨。

可用「基因槍」改造植物基因
一如預期,專家的意見是「無科學根據」,指要改造植物的基因,須用稱為「基因槍」(gene gun)的技術,又或需要使用細菌等方法來達成,而不是單單向種子吐口水。美國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分子生物學家Maureen Hanson表示︰「若你把人類基因(以基因工程方法)加進一棵植物內,它可閱讀你的DNA並轉化出一種蛋白質,但單把口水沾在種子上,便可改變植物的DNA、提供更佳的食用益處,是完全荒謬的。」
美國佛羅里達州大學的園藝學家Harry Klee亦稱,要植物獲得人類的DNA,取了基因工程(Genetic engineering)之外,別無他法。他並指出,貼文另一誤導之處是說DNA可反映閣下的營養需要,他指身體缺乏或需要甚麼營養,並非由DNA決定,而是取決於日常飲食。他補充,儘管有某些代謝疾病,如「苯丙酮尿症」(phenylketonuria)是基因問題導致,但這應透過特殊飲食、營養補充品及正統醫療方法處理。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