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罕為貴|俄羅斯稀有「鑽中鑽」 料為全球首次發現

物以罕為貴|俄羅斯稀有「鑽中鑽」 料為全球首次發現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俄羅斯發現罕有「鑽中鑽」,一顆0.62卡鑽石包裹著一顆0.02卡鑽石,專家估計逾8億年前形成,是全球首次發現如此複雜結構的鑽石。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鑽中鑽」取名「馬特廖什卡鑽石」(Matryoshka diamond),皆因其結構與俄羅斯著名的木製套娃娃(Matryoshka dolls)相似,專家在雅庫次克(Yakutia)一處鑽石礦做分類期間發現它。
料內鑽先形成
ALROSA地質發展與研究企業負責對這顆稀有「鑽中鑽」分析及研究,其初創部副總監Oleg Kovalchuk表示:「它確是獨一無二的渾然天成,尤其是自然是不喜歡空洞的。一般情況下,礦物會被另一些礦物取代,而不會形成空洞。」

專家發現,外層鑽石重0.62卡(0.124克),面積為4.8X4.9X2.8毫米。內部空洞僅6立方毫米。被包著的鑽石則重0.02卡(0.004克),面積為1.9X2.1X0.6毫米。經分析後,相信是內鑽首先形成,外鑽在隨後的礦石生成階段逐漸形成。
Kovalchuk表示:「我們最有興趣想知道外鑽與內鑽之間的空間是怎樣形成的。對此,我們有兩個假設。」他說,第一個假設是,一種礦石在形成期間把一顆鑽石包裹著,但其後它分解並消失。第二個假設是,一層多孔的多樣晶質鑽石因生成速度極快,可在一顆鑽石內部形成,其後一種「更進取的」覆蓋過程將它分解,因為物質被分解後留下空間,一顆鑽石便可以在另一顆鑽石的內部移動,形成了有內部空間的「鑽中鑽」。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