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天才

犯罪天才讓FBI花18年才抓到 比霍金更高智商的Ted Kaczynski|Unabomber|國際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The Unabomber(大學炸彈客),在1978年至1995年期間,利用郵包放置炸彈進行全國性炸彈襲擊,造成3死23人傷。最後,FBI用了足足18年時間的搜捕,才捕獲到「 The Unabomber」的真身Ted Kaczynski。但是,事實上他是一個智商非常高、很聰明的天才。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GettyImages、unsplash|資料來源:History

智商167的犯罪天才

他擁有167的智商,比起擁有160智商的霍金還要高。在16歲的時候,就獲得哈佛大學數學系錄取,畢業之後,到密西根大學攻讀數學的博士。

到了25歲的時候,獲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聘為助理教授,是這間大學史上僱用過最年輕的教授,但他兩年後離職。

離開伯克利後,他回到伊利諾伊州與他的父母住了兩年,然後在1971年,搬到他在蒙大拿州林肯郊外的樹林裡建造的小屋。

在1978年,他進行了第一次有紀錄的犯罪。

他送出一個故意寫錯地址的郵包炸彈到芝加哥大學,而他的目標是巴克利教授。

當寫錯地址的郵包退回給巴克利的時候,他感到可疑和找了一個校警幫忙打開,結果校警被炸至重傷。

7年寄出9枚自製管式炸彈

在接下來的7年裡,犯罪天才Ted Kaczynski向多個目標寄出9枚自製管式炸彈,其中包括美國和聯合航空公司的高管以及學術管理人員,其中有幾人受到重傷。

聯邦調查局稱其正在進行的調查為「UNABOM」(針對大學和航空公司的轟炸機),媒體因此將襲擊者稱為「Unabomber」。

這宗案件經過十多年調查,動用500多名特工,誤捕了200多名嫌疑犯,累計花費500萬美金,卻一無所獲。

犯罪天才Ted Kaczynski手法利落,不留任何線索,令這個案件成了FBI歷史上最艱難的調查之一。

沒想到於1995年夏天,Ted Kaczynski道向多家媒體發表了一篇題為《工業​​社會及其未來》的文章。

他同時威脅若傳媒不全文發表,他將會進行更多的攻擊。

技術和工業文明帶來災難

內容大意是Ted Kaczynski認為:「技術和工業文明摧毀了人類自由。」

諷刺的是,批評者和學者,甚至被他炸彈炸傷過的教授看過文章後,雖然都認為Ted Kaczynski犯下的暴力行為嚴重,但他的許多宣言都很合理。

Java語言的發明人Bill Joy表示:「我對文章預言的未來深感困擾,眾多藝術家也深受影響。」

親弟舉報犯罪天才

甚至連後來的電影《黑客帝國》,都能看到這篇文章的影子。

由於Ted Kaczynski的弟弟David也很熟悉他的想法,David看過疑犯的素描照後,就更懷疑「 The Unabomber」(大學攻擊者)就是Ted Kaczynski。

David最後帶著他的懷疑去了聯邦調查局,並分享了他多年來從Ted Kaczynski收到的信件。

調查人員將兩者進行比較,語言分析後來證實,這些文件很可能是由同一作者撰寫的。

最後,在1996年4月3日,在農村大院拘捕了卡欽斯基。

這宗持續了18年的「貓捉老鼠」遊戲,終於宣布破案。犯罪天才Ted Kaczynski最終被判終身監禁,不得保釋。

他的林中小屋,連同他製造的炸彈,被整座搬走,放入犯罪學博物館。

直到現在,他仍然被監禁。他本人則成了「反面傳奇」,登上時代雜誌封面。

在監獄中,Ted Kaczynski撰寫並出版了兩本書,加以表達了他的想法和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