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宏

由10人做起到2,000員工 呢間公司成功靠啲乜

社會熱話

廣告

王利民出席「e線金融網」時表示,儘管身為集團主席,但他不喜歡員工稱其為老闆:「客戶才是我們的老闆」。他續稱,康宏的企業文化是年輕、有活力。

極地戶外探險馬拉松活動,在南極和撒哈拉沙漠跑馬拉松,對於已經過「不惑之年」的王利民來說,已是家常便飯。

文:King Sir(文字整理:劉裕龍)

他認為,部分知名企業的老闆,如萬科企業(02202)主席王石,以及維珍集團(Virgin)創辦人Richard Branson,都在興趣或副業取得成績,而使得個人和企業更加廣為人知。

王利民起初參與戶外極限運動,是出於對健康和興趣,但堅持後發現這段特殊的經歷對於企業經營的理念也帶來很大影響。

有一次,他參加一個為期七天的撒哈拉馬拉松挑戰時,面對極端惡劣的環境,他便產生放棄退出的念頭:「走在超過40度的沙漠中,還有十幾公斤物資的負重,活動剛開始幾小時我就想逃跑。」

正考慮打退堂鼓的時候,他想起出發前曾經信誓旦旦地立志要完成挑戰,行程剛開始便作「逃兵」,別人會怎麼想呢?

然而,他想到:「別人不是要聽你如何說,而是要看你如何做。」於是便把這場「絕境求生」活動當作公司交給他的工作。

在七天活動中,他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最終堅持到最後。在絕境的七天裡,鍛煉了他在逆境中堅持的意志。

這種意志力也讓王利民在日後的金融海嘯,公司經營面臨困難時,仍敢於面對困難,堅持到最終解決問題。

另一方面,愈來愈多員工受到他的影響,也參加極地馬拉松的挑戰,通過極端環境下生存的考驗,最終將堅持作為一種企業文化,並且帶進公司。

內地客戶佔比趨增

康宏於2011年在北京成立旗下首間在內地的財富管理中心,其後愈來愈多在香港完成學業的內地學生加入康宏,導致內地客戶佔公司整體客戶的比例直線上升。王利民認為這是未來的一個發展趨勢。

目前好像康宏般,在內地經營第三方理財業務的公司並不多,內地的投資環境和選擇也沒有本港般開放,本港的理財服務對內地的客戶來說,具很強的吸引力。

另外,王利民並不擔心中、港矛盾會影響內地客戶來港購買金融產品的意欲。

「北京人和上海人之間也會彼此挑剔,但重要的是沒有人會跟錢過不去,客戶最關注的是如何分配資產,以獲得更大的保障和收益,如果本港真的是一個好的選擇,客戶自然會繼續選擇本港。」

香港電台普通話台「e線金融網•King Sir會客室」環節,由地產投資課程講師葉景強與名人訪談投資秘訣;節目由劉裕龍及衛鏡伊主持,逢週一至週五下午4時至6時於港台普通話台(AM621 數碼31台)播出,港台網站(ptc.rthk.hk)及流動應用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文字整理:劉裕龍。

作者現為香港電台「e線金融網•King Sir會客室」主持,並為香港按揭轉介創辦人,曾處理數以千計按揭複雜個案;另外,教授房地產投資課程多年,學員超過2,000人。著作有《上車買樓》、《樓。轉命運》、《上車又住又賺》、《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及《50萬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