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問大會|林鄭:本立法年度就五大政策提草案 包括區議員宣誓及「起底」刑事化

答問大會|林鄭:本立法年度就五大政策提草案 包括區議員宣誓及「起底」刑事化

社會熱話

廣告

特首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大會,她表示政府計劃在本立法年度就5大政策提交條例草案,包括區議員宣誓、引入非本地醫生、劏房租務管制、加強舊樓管制安全,以及將網上「起底」列為刑事罪行。

在區議員宣誓方面,林鄭月娥指會在農曆新年後提交有關草案,稱草案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6年11月7日就《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符合《港區國安法》的有關決定以及「一國兩制」的秩序,體現愛國愛港者治港的天經地義,經完成相關研究後,特區政府認為區議員應須依法宣誓,今次會落實相關安排。至於其他公職人員,政府會儘快另行處理有關的修例的草擬工作,政制及事務局長會在農曆新年後提交草案。
在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方面,林鄭月娥表示須為香港永久居民、並且為醫學院畢業生及有當地醫學執業資格,以及最少在公營醫院執業一段時間,認為此舉是為了解決本地醫生人手問題。

此外,林鄭月娥指,將打法打擊各類侵犯個人隱私、散播仇恨、歧視性言論以及虛假訊息問題,稱有問題並非香港獨有,當日會處理較迫切網上「起底」行為,研究列為刑事罪行。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