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N-1點餐」之後 內地推「稱體重點菜」?多地設監督員監視食客用餐?藝人葉璇吃二手餸獲讚!

節約風潮席捲全國 「N-1點餐」外還有「稱體重點菜」 不夠重不能吃紅肉 「用餐監督員」監視食客用餐 藝人葉璇吃二手餸獲讚

社會熱話

廣告

自國家主席習近平於8月11日表示內地餐飲浪費現象令人痛心,決定要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後,內地多個餐飲業協會隨即響應號召,紛紛推出各式各樣的措施減少食物浪費。繼「N-1點餐」之後,內地有餐廳推出「稱體重點菜」,亦有多地食堂設監督員,監視食客用餐,提醒大家不能浪費食物。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葉璇片段

習近平日前下令制止餐飲浪費

根據新華社於8月11日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形容現時中國存在的餐飲浪費現象實在觸目驚心,令人痛心。他要求加強立法,監管及採取措施堅決制止一切的餐飲浪費行為。同時,國家需進一步加強教育和宣傳,培養民眾養成節約的習慣,在國內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氣氛。

繼「N-1點餐」之後 內地推「稱體重點菜」?多地設監督員監視食客用餐?藝人葉璇吃二手餸獲讚!
國家主席習近平形容現時中國存在的餐飲浪費現象實在觸目驚心,令人痛心。他要求加強立法,監管及採取措施堅決制止一切的餐飲浪費行為。(圖片﹕中新社)

內地餐飲業倡「N-1點餐模式」10人用餐只能點9人份量

為響應習近平的號召,湖北武漢餐飲業協會向當地所有餐廳發出倡議,要求推行「N-1點餐模式」,從源頭杜絕餐飲浪費。

「N-1點餐模式」即代表10位進餐客人只能點9人份量的菜,每桌只可以點整體人數減一人的份量,不夠才可再添加食物,確保顧客在吃飽的情況下,也可以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倡議又提出,針對只有兩至三位客人進餐,餐廳需要推出半份和小份量的菜式,提供多元化產品滿足顧客需求。

此外,所有餐廳必須以節約作為大前提,為顧客服務。每間餐廳要準備外賣盒方便客人打包,假如他們用餐後有剩菜和飯,要為顧客提供打包服務,體現餐飲行業的「光盤行動」,要清光盤中的食物。

繼「N-1點餐」之後 內地推「稱體重點菜」?多地設監督員監視食客用餐?藝人葉璇吃二手餸獲讚!
「N-1點餐模式」即代表10位進餐客人只能點9人份量的菜,每桌只可以點整體人數減一人的份量,不夠才可再添加食物,確保顧客在吃飽的情況下,也可以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圖片﹕中新社)

河南、湖北、江蘇等地餐飲行業協會響應倡議

湖北武漢餐飲業協會向當地所有餐廳發出倡議後,河南信陽、湖北咸寧、江蘇省等地的餐飲行業協會紛紛仿傚,響應倡議。

咸寧表示會堅決響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號召,鞏固「咸寧光盤行動」,培養節約的良好習慣,在社會營造節約光榮的社會氛圍。

江蘇省餐飲行業協會聯合全省各地餐飲烹飪行業組織亦於8月11日發出倡議,要求餐飲服務單位要由餐飲生產、加工到提供服務的整個過程中,以節約為大前提,減少廚餘。

內地餐廳推「稱體重點菜」 不夠重不能吃紅燒肉

內地近日鼓吹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有報道指湖南長沙一間餐廳近日推出「稱體重點菜」機制,所有食客入店前要先磅重。假如體重未達一定的標準,就只能點幾款指定菜色。

以一位成年女子為例,如果體重是 40kg 以下,就只能點小炒黃牛肉及剁椒魚頭。相反,假如女子體重超過 70kg,她則可以點小炒黃牛肉、皮蛋辣椒擂茄子及紅燒肉。餐廳解釋,此做法可以令食客適量地點餐,杜絕食物浪費。

繼「N-1點餐」之後 內地推「稱體重點菜」?多地設監督員監視食客用餐?藝人葉璇吃二手餸獲讚!
有報道指湖南長沙一間餐廳近日推出「稱體重點菜」機制,所有食客入店前要先磅重。假如體重未達一定的標準,就只能點幾款指定菜色。(圖片﹕中新社)

做法具爭議性 餐廳公開道歉

然而,不少網民都覺得此措施十分離譜,認為體重並不代表食量,加上進餐前要先磅重,會降低客人的食慾。

最後,餐廳就事件公開道歉,並解釋實行措施的原意是希望減少浪費食物,強調餐廳沒有強制食客磅重才可以進食。

倡文明節儉餐飲方式 多地機關食堂設「用餐監督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要求制止餐飲浪費,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發出公開信,倡議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幹部成員要增強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以良好的機關作風去帶領社會,最大限度地減少糧食浪費。

除了在機關內,公開信亦倡議幹部成員在家中也要傳承勤儉節約的美德,需要帶動家庭成員樹立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觀念,教育子女要珍惜糧食。

監督員會即場勸告食客切勿浪費食物

重慶璧山區政府網站在12日指,璧山區機關事務局於機關職工食堂將設置專人進行即場勸告和引導,假如發現幹部成員盤內食物剩餘較多時,會即時進行提醒及勸告,加強節約糧食。

據江蘇常熟市政府網站於14日表示,當地市級機關事務管理中心亦設立了「制止餐飲浪費督導員」,會監督和及時制止食客浪費食物,要求機關幹部要互相監督和提醒。

另外,在湖南瀏陽永和鎮,當地機關食堂更實行了「精準用餐」,浪費食物超過三次即會被通報及批評。若發現有多叫少吃,浪費食物的現象,工作人員將會即時提醒食客,若一人浪費食物超過三次,便會受到點名通報批評,並將通報結果列入成員的負面考核清單。

繼「N-1點餐」之後 內地推「稱體重點菜」?多地設監督員監視食客用餐?藝人葉璇吃二手餸獲讚!
機關職工食堂將設置專人進行即場勸告和引導,假如發現幹部成員盤內食物剩餘較多時,會即時進行提醒及勸告,加強節約糧食。(圖片﹕中新社)

藝人葉璇主動食二手餸 獲網民大讚

近日,藝人葉璇直播時講述自己因不想浪費而主動要求食鄰桌二手餸的經歷後,成功獲得內地網民一片讚好,也讓葉璇成功走紅。

葉璇早前上載了一條短片,講述自己在內地一間餐廳用餐接近尾聲時,發現鄰桌客人剩了很多菜,當中有一大盆蔬菜。她猶豫過後,主動詢問侍應能否食鄰桌的洋蔥。她表示侍應原本打算幫自己弄新一盤菜,但遭到葉璇阻止。

她向侍應表示:「只是看到這些菜他們完全沒動,感覺很浪費。很多地方的人,連飯都吃不飽。我們這樣浪費不好,還是應該都吃掉。」

最後,她成功吃完鄰座的洋蔥,她在片尾補充,其實並不是鼓勵大家食剩菜,而是鼓勵大家不要浪費。

由於近日內地正在宣傳節約飲的理念,不少網民對這條片紛紛讚好,讓葉璇成功因片段而走紅。葉璇近日亦拍片再次回應網民,表示希望自己可以通過片段,鼓勵大家緊記不能浪費食物,要從節約做起。

繼「N-1點餐」之後 內地推「稱體重點菜」?多地設監督員監視食客用餐?藝人葉璇吃二手餸獲讚!
葉璇近日亦拍片再次回應網民,表示希望自己可以通過片段,鼓勵大家緊記不能浪費食物,要從節約做起。(圖片﹕葉璇片段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