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脫困 長賜輪離開擱淺現場 蘇彝士運河恢復通航

終於脫困 長賜輪離開擱淺現場 蘇彝士運河恢復通航

社會熱話

廣告

終於脫困 長賜輪離開擱淺現場 蘇彝士運河恢復通航
終於脫困 長賜輪離開擱淺現場 蘇彝士運河恢復通航

長榮海運超大型貨輪「長賜輪」自上周二在蘇彝士運河擱淺,打斜攔住整條運河7天後,昨早終於脫困,慢慢移回原航道,拖船和附近大排長龍的船隻紛紛鳴笛慶祝。蘇彝士運河管理局表示,一旦長賜輪在漲潮時順利移正,再往北駛到大苦湖檢查,運河就會第一時間恢復通航。然而,路透社昨晚突然引述現場消息指,長賜號在漲潮前遭一陣強風吹回原位,幸無再擱淺。船隻追蹤網站VesselFinder即時畫面則顯示,長賜輪終在昨晚約9時移正並離開現場。埃及官方隨後宣布運河恢復通航。
 

挖泥車、船和十幾艘拖船努力了7天,昨終於救出長賜輪。長賜輪抵達大苦湖後,會進行適航檢查並作出必要調整和安排,然後繼續航程,前往荷蘭鹿特丹。長榮海運昨晚感謝各界的協助和關心,又表示將在船東日本正榮汽船株式會社及其他相關部門完成今次事故的調查報告後,協助船東處理後續事宜。

各界極度關注正榮汽船是否需付出巨額賠償金。早前有外媒粗略估計,塞船造成的損失高達每小時4億美元;蘇彝士運河曾透露,每天損失最少1,300萬美元通行費。惠譽國際則估計,再保險業將因今次塞船而損失數以十億歐元,而未來海運再保險費用將會調升。

料需最少3天疏導滯留船隻
至於滯留在運河兩端的超過360艘船需多少時間疏導,蘇彝士運河管理局估計只需約3天,埃及總統的蘇伊士運河顧問Mohab Mamish認為需時一周,石油運輸公司Euronav行政總裁Hugo De Stoop則推斷要2至3周,「因為蘇彝士運河可能已達最高負荷」。此外,運輸業龍頭馬士基(MAERSK)指出,長賜輪擱淺打亂全球航運業,即使運河恢復通行,對全球運載能力和設備的影響都非常大。全球第二大航運商瑞士地中海航運(MSC)更表示,滯留貨船獲疏導後,將導致一些港口的抵港貨船劇增,形成新一輪塞船潮,估計今年第二季的貨運情況比第一季更混亂,甚至比去年底更具挑戰性。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