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意外 吊臂故障升降台急墜 技工一死一傷

罕見意外 吊臂故障升降台急墜 技工一死一傷

社會熱話

廣告

西環發生罕見升降台意外。兩名康文署香港西樹木組的技工,昨早9時在西營盤水街及第三街交界路段登上升降台,在離地10米高位置修剪樹木,期間吊臂懷疑機件故障,升降台傾斜急墜約7米,更向右邊大幅搖晃並猛撼工程車身,車上有零件飛脫到馬路上,其後升降台再懸掛在離地3米高半空(圖),兩名工人一死一傷。
 

意外後,一男一女受傷被困於升降台內「半天吊」,據報男工腰部受傷,女工當時已昏迷。警方消防接到場,將兩人救下送院,其中逾50歲的女技工搶救後不治。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和康文署署長劉明光,對一名隸屬香港西樹木組的女技工在執行職務期間殉職,表示深切哀悼,並對死者家屬致以最深切慰問。康文署指,事故原因仍在調查,部門已聯絡殉職員工的家人,並會盡力提供所需的協助;亦對受傷同事表示慰問,希望他早日康復。
中華樹藝師公會會長歐永森表示,留意到今次事故因升降台工程車,吊臂伸出第3節時急速下墮,然後像鐘擺一樣撞向工程車,估計是本來阻止第3節完全伸出的卡位未有正常運作,致整節推出,僅餘油喉連接形成鐘擺效應,機械失靈導致悲劇。他補充,如果升降台支柱斷裂,因其金屬物料,應該會是慢慢斷裂;又指以他從事樹藝工作37年經驗,且觀乎世界各地也未見過同類事件,形容今次意外十分罕見。他指出,大部分樹藝工作均使用同類升降台工程車作業,雖可以搭棚或以繩索攀樹作替代方案,但為一棵樹搭棚不實際,不少前線工友年紀大也未必有足夠氣力攀樹,故升降台仍是最佳選項,惟相信各大部門會吸取教訓,加緊留意機器保養維修,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