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處:美資駐港地區總部創沙士後新低 中資數目狂升逼近美企

統計處:美資駐港地區總部創沙士後新低 中資數目狂升逼近美企

社會熱話

廣告

港區國安法自去年6月底實施,市場一直關注會否影響外資企業將總部或撤離香港。政府上月初曾表示,今年駐港外資公司數目創新高,而根據統計處最新詳細數字,美資及日資公司數目均呈下跌趨勢。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kotaromaruyama

總數上升 但地區總部數目減

統計處的報告以今年6月1月作為統計日期,若把「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合計,駐港公司數目達9,049間新高,但美資佔1,267家,為2010年以來最少;日資佔1,388家,是近4年最少;中資佔2,080家,創歷來新高。

當中,在港設立地區總部的外資公司數目為1,457間,按年跌3.1%;相關就業人數則達16.1萬,按年減少9%。

統計處:美資駐港地區總部創沙士後新低 中資數目狂升逼近美企
(圖片來源:Unsplash@kotaromaruyama)

內地企業駐港總部數目升6%

以地區細分,以本港作地區總部的美國公司,較去年同期(港區國安法生效前)跌近10%至254間,並創2003年以來的18年低位,佔整體地區總部17.4%。

日資公司駐港總部按年跌約7%至210間,佔整體14.4%;內地企業駐港總部數目按年增加約6%至252間,佔整體數字17.3%,直逼美資公司數目。

防疫政策令歐盟成員感挫折

除國安法影響外,根據港府防疫政策,入境後要在旅館隔離滿21日才可進入社區,歐盟商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表示,成員對在阻礙國際旅行的環境中開展業務感到備受挫折。

法國、德國和義大利等歐洲企業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的數量皆出現下降;但英資公司今年有138間在港設立地區總部,按年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