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大打折扣 抗體反應跌至六分一

莫德納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大打折扣 抗體反應跌至六分一

社會熱話

廣告

莫德納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大打折扣 抗體反應跌至六分一
莫德納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大打折扣 抗體反應跌至六分一

英國、南非和巴西相繼發現新冠肺炎變種病毒,令外界憂慮現時的新冠疫苗是否仍有效防禦病毒。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輝瑞(Pfizer)與德國公司BioNTech周一稱,他們的兩款新冠疫苗對變種病毒仍有效,能夠產生免疫反應,惟對南非變種病毒的反應降低;莫德納指出,其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株的抗體反應跌至六分一,該公司正研究一針「加強劑」,有需要人士在注射所需兩劑後,可再注射第三劑。
 

莫德納稱,研究員檢視了8名曾注射兩劑疫苗人士及兩隻有免疫力猴子的血液樣本,發現血液裡的中和抗體(可抑制病毒的抗體)對英國變種病毒株的有效性,與原本病毒株一樣,但對南非變種病毒卻跌至六分一。莫德納強調,即使如此,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產生的抗體量,仍高於預期保護水平,有信心注射兩劑疫苗已具保護作用,只是面對南非變種病毒,可能有免疫力提早下降的風險。以防萬一,該公司正研究從現有的疫苗研發一款加強劑或研發新一款疫苗。

莫德納表示,其疫苗在注射兩劑後,預期保護能力最少維持一年,完成兩劑注射後最少要相隔半年才可注射第三劑測試。莫德納首席醫療總監Tal Zaks表示,「加強劑」可在注射原本疫苗一年後注射,要視乎接種者血液裡的抗體量,以及有多少已接種疫苗人士感染新變種病毒。他又指,暫時未有巴西變種病毒數據,但因其變種與南非變種病毒多處相同,預料兩者差不多。賓夕法尼亞大學傳染病專家Paul Offit稱,疫苗的中和抗體反應降低令人有點擔心,但並不代表疫苗起不到保護作用,即使抗體減少仍可預防病情變嚴重,可減少入院和死亡人數。

日本成功研發「人工抗體」
另方面,日本放送協會(NHK)稱,日本島根大學和長崎大學成功研發出人工「中和抗體」,在白老鼠實驗中展示人工抗體能夠攻擊新冠病毒,將有助研發治療新冠病毒藥物,以及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研究員向白老鼠注入了病毒表面的蛋白質,在牠們體內人工製造14種對新冠病毒有反應的抗體,其中5種抗體可附著新冠病毒上,防止病毒入侵細胞及增生。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