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與「天安門母親」成員視像會面 頒發「國際勇敢婦女獎」國務院發言人:要求中國公開六四死亡數字

蓬佩奧與「天安門母親」成員視像會面 美國務院頒發「國際勇敢婦女獎」:要求中國公開六四死亡數字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R. Pompeo)再就「六四事件」發聲,國務院「全球婦女事務辦公室」(Office of Global Women’s Issues)於昨晚(3日)發布蓬佩奧與「天安門母親」成員進行視像會面的照片,並讚揚其面對暴政的勇氣。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蓬佩奧、國務院「全球婦女事務辦公室」Twitter

蓬佩奧與「天安門母親」成員視像會面 頒發「國際勇敢婦女獎」國務院發言人:要求中國公開六四死亡數字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天安門母親」成員進行視像通訊。

頒發「國際勇敢婦女獎」

國務院「全球婦女事務辦公室」在Twitter上發布蓬佩奧與「天安門母親」視像通訊的照片,並寫道:「當人群失蹤,只有家人守護著他們的回憶。#天安門母親守護及堅持了31年,確保世界沒有在暴政面前遺忘那些已犧牲的人,我們向你致敬。#悼念天安門 #國際勇敢婦女。」國務院「全球婦女事務辦公室」又向她們頒發「國際勇敢婦女獎」。

中國維權組織「中國人權捍衞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總監夏雷妮(Renee Xia)後有轉發該帖文,指獎項由當年其中一個示威者童屹代領。

蓬佩奧與六四運動參與者會面。由左起為李蘭菊、蘇曉康、王丹、蓬佩奧及李恒青。
蓬佩奧與六四運動參與者會面。由左起為李蘭菊、蘇曉康、王丹、蓬佩奧及李恒青。

與六四學運領袖王丹會面

蓬佩奧昨晚亦於Twitter上發布與六四學運領袖王丹、李恒青、蘇曉康及李蘭菊的合照,國務院沒有提供詳細的會面內容,但在聲明中表示:「我們為1989年6月4日的遇難者表示哀悼,我們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他們一直渴望建立一個保護人權,擁有基本自由和人權的政府。」

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隨後亦有發文指六四運動已過去31年,下落不明及死亡的示威者總數仍是個謎,要求中國展開全面及公開的調查。

而王丹亦在合照下留言感謝蓬佩奧與其會面,形容是次會面是「美好而有意義」,同時感謝蓬佩奧支持他在中國爭取自由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