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目驚心|巴黎機場女控制員講錯一個字 兩機人險葬身跑道

觸目驚心|巴黎機場女控制員講錯一個字 兩機人險葬身跑道

社會熱話

廣告

機組人員及乘客的性命,險些因為一個字而消逝!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有兩架分別準備起飛及降落的客機,幾乎在跑道上迎頭猛撞,最終兩機擦身而過,相距僅僅100米,險過剃頭。調查發現事發原因極其兒戲,主要因為涉事的地面控制塔女職員,事發時正在更換顯示屏,沒看清跑道狀況,再加上之前有另一班機提出特殊降落要求,令她手忙腳亂一頭煙,導致講錯跑道編號。

事發在去年7月20日,聯合航空一架波音787客機,由美國新澤西州紐瓦克飛抵巴黎,準備降落戴高樂機場。在同一時間,易捷航空(EasyJet)一架空中巴士A320,正在戴高樂機場準備起飛。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周三引述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局(BEA)的報告指,當日機場分別安排跑道09R作起飛、跑道09L作降落之用,但涉事控制塔女職員卻叫聯航客機在09R跑道降落。聯航機師回應「明白」(understand)及「靠向9R」(sidestep for 9 right),女職員沒有覆檢確認機師回應,同時又叫易捷客機準備在09R跑道起飛。

聯航客機依指示由09L跑道上空,轉往09R跑道上空後,易捷機師驚見不妥,立即問該名控制塔女職員,為何聯航客機正朝09R跑道不斷下降,警告有撞機危險。當時聯航客機距離09R跑道盡頭約1,300米、離地面高度僅約100米,此時易捷機師及涉事控制塔女職員連忙叫聯航客機抽頭回升,才結束驚險一幕。兩架客機最接近時,相距僅100米。
涉事女職員解畫︰撈亂咗兩條跑道
涉事女職員事後解釋,當日正面拍攝有關跑道的器材故障,她只好依靠另一個屏幕的影像來下指示,而事發時器材剛修好,她正準備轉回使用本來的屏幕。她又稱,當日較早時,有另一架客機因技術問題,要求使用09R跑道降落,最終令她混淆了兩條跑道。報告又指出,導致事件的另一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下航空交通量驟減,令涉事控制塔人員缺乏訓練。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