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戰

荃灣豆腐花店價格戰 劈價2蚊碗 網民:味道才是光顧主因

社會熱話

廣告

熱話】最近,荃灣掀起一股食豆腐花熱潮。事緣2間位於荃灣的豆腐花店相繼減價,將原價是5元一碗的豆腐花,分別減至2元及3元一碗,不少街坊前往該處買豆腐花,以致大排長龍。然而,這次的豆腐花大減價,當中牽涉了一種商界常見的攻防策略 — 價格戰,大家又知道嗎?

撰文:Nicole|圖片:unsplashPhotoAC、討論區截圖

豆腐花攻防戰

近日,荃灣2間同樣售賣豆腐花的食店掀起一場減價戰。

2間食店由以往5元一碗豆腐花,至今劈價近一半,分別減至3元及2元。

其中一間豆品店負責人在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好無奈、好被動,無嘢可以做到,因為根本係蝕住賣」。

他又表示,減價後的豆腐花銷量,較減價前增約三成,但認為這會變成惡性競爭,目前最希望大減價可以早日結束。

網民點睇?

有人認為,味道才是光顧主因,「你平到兩蚊俾碗垃圾我食冇咩意思」。

更有人直指此舉是以本傷人的行為,以低價淘汰優質的商戶。

另外,有網民稱,樓下曾有士多減價鬥平,「汽水由4蚊罐,鬥到2蚊罐」,最後兩間店舖相繼倒閉。

價格戰

其實商戶之間打價格戰並不罕見,下至這次荃灣荃興徑2間食店的豆腐花劈價戰,上至去年本港電訊商打減價戰,爭相下調4G月費計劃的收費。

雖然市民能從這些減價得益,但減價戰過後,其實對商戶及市民都帶來一定影響。

價格戰=鬥平?

價格戰,顧名思義,是以價格來佔據市場的一種競爭手段。

有些公司會以薄利多銷、甚至低於成本的方式去銷售商品,藉此達致壟斷地位或是寡頭市場。

一提到價格戰,許多人的第一個想法就是鬥平,以價低者為好。

但其實這不單止是一個降價行為,要在價格戰中站得住腳,需要就消費者及分銷渠道製定適當策略。

在減價的同時讓自己的品牌推廣出去,在短期舖得到更高的市佔率,並吸納更多有潛質及忠實客戶。

價格戰具殺傷力強、快捷方便等的優點,所以在市面上不難見到價格戰的蹤影。

然而,價格戰的鬥平方式,一直引人詬病。

不少人認為價格戰是一種「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做法,因為公司在減價時,亦會面對盈利下降,甚至蝕本等的情況。

客人會留低嗎?

對消費者而言,商戶打價格戰,是對他們有利的。

一些對品質要求不太高,或以價格為主的消費者,會選擇價格最低的產品。

但是,當價格戰完結之後,商品價格回復正常水平,這類顧客就未必會繼續購買。

公司如何應對?

而對公司而言,價格戰的結束,商品價格可以回復正軌。

但隨著價格回升,因便宜而光顧的客人離開,所以公司要努力吸引客人,鞏固公司的市佔率。

<!—next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