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赤增至逾3千億 陳茂波:須審慎理財

財赤增至逾3千億 陳茂波:須審慎理財

社會熱話

廣告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日以穩步前進為題發表網誌指,政府使用了超過3千億元於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及財政預算案紓困措施,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約11%,預計可為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稍高於5%的支持作用。惟今個財政年度的預計綜合赤字,將會進一步增加至超過3千億元,財政儲備則降至約8千多億元,相等於約12至13個月的政府開支,接近沙士後的水平。

陳茂波提到,最新公布的失業率維持在6.1%,但實際失業人數增至近25萬人,比去年第4季多出一倍,當中零售、住宿及餐飲行業面對最沉重打擊。他認為,在經濟深度衰退時,政府有必要透過逆周期措施支撐經濟,又指面對有限的財政資源,必須審慎理財,以保留財政實力,應對已知和不時之需。

另外,上周五部分處所有條件重開,陳茂波表示留意到食肆人流增加,又特地前往一間剛重開的卡拉OK視察,了解營運情況,並提醒他們要遵守防疫措施。陳茂波指,在有效疫苗面世並大規模接種前,疫情將難言有效受控,冬季更可能會出現另一波爆發,情況可能更為嚴峻,政府會繼續提升各方面的防疫抗疫能力,同時在有限的財政資源下,聚焦向直接受影響,或收入受疫情重創的行業和人士提供支援。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