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注射流感疫苗計劃明起展開 醫管局指數量與去年相若

資助注射流感疫苗計劃明起展開 醫管局指數量與去年相若

社會熱話

廣告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將於明日(22日)展開,分階段在公立醫院及門診,為合資格人士免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注射。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首階段會為65歲或以上的門診病人、領取綜援及傷殘津貼等人士接種,下月2日起就會為其他65歲或以上長者接種。

賴偉文指,上年度流感高峰期已為約46萬人接種,預料今年打針人數相若,初步知道反應很好。醫管局準備48萬劑流感疫苗,數量與去年相若,會密切監察存量。他指不會因此分薄私家診所的疫苗數量,反而可減輕他們面對的壓力。
賴偉文提到,上年度流感個案減少很多,相信大部分市民未必有流感抗體,預料今年傳播風險會增加,受新冠肺炎影響,醫院已有一定壓力,若同時有大量流感患者入院,醫院將不勝負苛,亦會增加院內感染風險。他說有研究顯示,若同時感染流感及新冠肺炎,病情會較嚴重,死亡率亦相對高,有接種流感疫苗的社群,若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會比無接種者低。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