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四成煙民望以加熱煙戒煙 港大研究:無助減煙癮

逾四成煙民望以加熱煙戒煙 港大研究:無助減煙癮

社會熱話

廣告

加熱煙及電子煙近年成新潮流,不少更以協助戒煙作招徠。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聯同港大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柄(圖右一)公布研究及調查,指轉食加熱煙者,逾四成冀藉此減少吸傳統煙或戒煙,惟研究顯示,吸食加熱煙及未有吸食者,6個月後的自我報告戒煙率,分別為22.8%及24.7%,王指,結果反映加熱煙無助減低煙癮。

是項調查於2018至2019年隨機抽樣1,012名有意戒煙或減少吸煙的煙民作分析,並於第1、2、3及6個月時收集過去7天自我報告戒煙率及戒煙嘗試(成功24小時或以上不吸煙的紀錄),結果顯示11%的煙民於研究期開始吸食加熱煙,當中四成四望藉此戒煙。但6個月後,吸食加熱煙者戒煙率只有24.7%,戒煙嘗試率則為71.7%,沒有食加熱煙者戒煙率和戒煙嘗試率則分別為22.8%和63.8%。但研究發現,第3個月開始,使用戒煙服務的受訪者,戒煙機會較頭3個月未接受服務時提高七成。

委員會總幹事黎慧賢(圖左一)提醒,世衛早已指明加熱煙並非無害或危害較傳統煙草低, 並提醒加熱煙裝置釋出傳統煙中不常見的甲醛氰醇,在體內分解成甲醛和山埃。

委員會及港大去年12月至今年10月,另外訪問逾5千名市民,調查顯示,8.1%有吸食加熱煙,當中60.5%會同時吸食傳統香煙,他們起床後60分鐘內吸食第一支煙,比例與沒吸食加熱煙者相若,起床後6至30分鐘內吸食第一支煙高達29.3%,比例較只吸食傳統煙者更高(27.5%),反映加熱煙無助於減低煙癮。

調查又指,64.9%受訪市民支持全面禁止銷售所有煙草產品。委員會指出,現時加熱煙經常以戒煙作招徠,吸引煙民使用,惟相關結果未經權威證實,委員會促政府盡快通過條例,全面禁止另類煙的銷售及使用,保障公眾健康。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