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失誤】分娩10多年後驚見麻醉針留脊椎 加婦:無法移除很徬徨

【醫療失誤】分娩10多年後驚見麻醉針留脊椎 無法移除幼針 是否導致肩痛、右腳無力的原因已無法得知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10多年後才發現的醫療失誤!加拿大安大略省女子伊波利托(Giovanna Ippolito)兩年多前開始覺得肩膊痛楚、右腳無力,2018年10月接受X光檢查,赫然發現脊椎藏著一支5厘米長的折斷幼針,「我只感到一陣陣刺痛」。

伊波利托回想,多年來只接受過兩次背部注射,分別是2002年生仔、04年生女時,醫生在她背部打麻醉針做無痛分娩,而兩次生產都是在麥健時列治文山醫院(Mackenzie Richmond Hill Hospital),她懷疑其中一次,醫生誤把長針留在她體內。

伊波利托指,現在醫生未能確定她的肩痛、右腳無力,是否留在體內的針造成,更令她懊惱的是,幼針藏在脊椎的位置,加上四周組織已結疤,若動手術移除,恐有性命危險。她說,每次覺得痛,便會想起有一支幼針留在脊椎,但無法移除,很擔心將來會如何。

醫療投訴恐不了了之

伊波利托已提出醫療訴訟,向院方追究責任,當年有3名麻醉科醫生參與,暫不清楚誰須負責。伊波利托暫時得到院方回應是,並無注射針折斷的紀錄,因此院方在此事上無能為力,院方並給她附上當年長達174頁的病人紀錄。病人權益組織指,當年可能沒人知悉幼針留在伊波利托體內,但如果醫護人員發現注射針折斷、半截針「失蹤」,這樣亦沒有醫療紀錄,便是無法接受。

專家指,加拿大醫療失誤個案堆積如山,伊波利托的個案最終很可能不了了之,沒人承擔責任。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