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建設 港制度運作愈來愈慢 梁振英:香港能痛定思痛把握機會

重新建設 港制度運作愈來愈慢 梁振英:香港能痛定思痛把握機會

社會熱話

廣告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圖)表示,香港制度在過去運作得愈來愈慢,一塊土地的用途持續出現爭拗,舉例香港設立中醫院要歷時10年、預期2025年落成,令香港「企定定、停滯不前」,被中國內地遠遠超前。他強調並非要批評主事官員,而是涉及制度問題,希望香港能痛定思痛,並盼港人把握《十四五規劃》的機遇,轉化為成果。
 

梁振英出席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的網台節目時又指,過去香港太過泛政治化,雖然現時國安問題已禁絕,亦正處理選舉制度,但香港要關注的不止選舉問題,亦要處理經濟、社會、民生等方面。他又指,目前香港要先控制好疫情,然後通關,但前提是市民要先合作,包括接種疫苗。

香港律師是國內外法律服務的「超級聯繫人」
另外,梁振英在「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法律界帶來的機遇」網上研討會時指,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下,國家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認為當中衍生的新法律服務方興未艾,值得香港法律業重視,又指內地對香港法律服務的需求,是香港律師為國為民做貢獻的好機會。

梁振英指,國家重視法治,中國及國際間的經濟交往愈來愈密切,提高國內法律服務質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為突出,而香港律師有多方面優勢,除了有制度和語文優勢,國內外之間亦有較強聯繫,是國內外法律服務的「超級聯繫人」。
梁振英又指,早年與十多個專業團體創立香港專業聯盟時,不少人極不看好香港專業人士開拓內地市場,認為港人無內地人脈關係、服務收費高、有語言障礙,亦有很多水土不服的問題,但經香港專業人士共同努力,以及內地開啟《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和往後的補充協議,現時內地已經成為香港部分專業服務的最大境外市場。

梁振英形容,「十四五」時期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5年,也是香港在克服政治困難之後,重新建設的重要的5年。

鄭若驊︰香港續發揮獨特優勢
出席同一活動的律政司長鄭若驊在閉會辭中指出,「十四五」規劃在多個重要範疇促進香港的發展,支持香港繼續發揮其獨特地位和優勢。措施將更突出香港作為國際交易促成樞紐和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重要性。特區政府與內地密切聯繫,在大灣區落實更多新的法律服務措施,包括本港法律專業人士透過考試到大灣區執業。香港各界應把握相關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配合國家雙循環發展格局。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