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現末日逃亡 640人塞爆軍機

阿富汗現末日逃亡 640人塞爆軍機

社會熱話

廣告

阿富汗現末日逃亡 640人塞爆軍機
阿富汗現末日逃亡 640人塞爆軍機

阿富汗政府周日倒台,戰勝的塔利班宣布建立一個伊斯蘭政權,首都喀布爾國際機場周一出現如末日的逃亡震撼國際,大批民眾不顧危險圖截停滑行的軍機等畫面令人心碎。網上也瘋傳一張美軍C17運輸機塞爆阿富汗人的照片,包括男女老幼、有手抱嬰兒,也有拿著奶樽的小女孩。有網友認為,照片展示了希望和疏散機員的勇敢,但也有人認為照片見證美國撤軍後的災難性撤離。

C17軍機不計貨物可接載134人。美國官員向路透社稱,約640人攀上圖中軍機,機員當時為確保所有人可離開,即使超載仍起飛。有國防官員指,軍機並無打算接載那麼多人,但驚恐的阿富汗人從半開的貨艙尾門爬入機內,軍機之後載著眾人抵達卡塔爾。有喜也有悲,《華盛頓郵報》稱,一架周一離開喀布爾的美軍運輸機,在輪胎凹處發現人體殘骸;網傳片段也見3人從空中的軍機墮下,相信他們攀在機底。報道指,機場跑道和附近發現8具遺體。

塔利班:特赦前政府官員
路透社指機場昨回復平靜,各國恢復撤僑行動,但有目擊者指間中仍聽到機場方向傳出槍聲。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指,喀布爾街頭空蕩蕩,車輛不多,大家擔心隨時有事發生遂留在家裡,街上巡邏的塔利班人員並未阻止記者訪問和拍攝。塔利班昨也向全部前政府人員頒布特赦,促請他們信任新政府返回崗位。惟有網民周一稱,塔利班逐戶搜查政府人員、前安全部隊人員、記者和替外國非牟利機構工作的人。(相關新聞見A2)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