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安全 基本法 日本 國務大臣 電腦 USB 工作

不懂用電腦的日本網路安全大臣 櫻田義孝:不知道「USB」為何物

社會熱話

廣告

負責掌管網路安全基本法的修正案的日本國務大臣櫻田義孝(Yoshitaka Sakurada),14日在眾議院接受在野黨質詢時,坦言自己不會使用電腦,甚至連「USB」都不知道,令在場的一眾議員感到十分震驚。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 參考資料:Japantimes

現年68歲的櫻田義孝是政府網絡安全戰略辦公室的副主任,也是負責監督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網絡防禦工作。

日本立憲民主黨議員今井雅人向櫻田義孝問及其個人如何保護自己的網路安全時;櫻田義孝卻回答﹕「雖然我沒有問過我秘書,但已經要求秘書做好萬全準備。」

今井雅人接着詢問櫻田義孝會否親自使用電腦,櫻田義孝承認自己在25歲建立自己事業後,所有有關電腦操作都會交給秘書來做,所以他從此以後就再沒有使用電腦。

「我不懂得在電腦上打字,」他補充道。

其後他又被問到日本核能設施內部是否使用俗稱「手指」的「USB」,櫻田義孝對此也表現到極為困惑。

另一名議員齊木武志問:「知道USB是什麼嗎?」,櫻田義孝才補充說:「使用時好像要插入一個洞的。」

櫻田還表示,網絡安全對政府來說是一個重要問題,他對自己作為部長的能力充滿信心。

負責提問的議員今井雅人對此表示匪夷所思,因為正正由一個沒有用過電腦的人來制定網路安全政策。

櫻田義孝的言論不僅令在場議員無語,連新聞一出後,日本網友也罵聲不絕。

「他不感到羞恥嗎?」一位Twitter用戶寫道。

「今天任何公司總裁都使用PC。他甚至都不知道USB是什麼。天啊!」

「如果一名黑客以櫻田部長為目標,他們無法從中竊取任何資料。事實上,它可能是最強大的安全措施!」

事後不少日本議員狠批櫻田義孝身為網絡安全戰略辦公室的副主任,連最基礎的電腦知識也沒有。

至於櫻田義孝則反駁,認為網路安全人人有責,他並不認為自己不懂電腦,就不能負責資訊安全。

事實上,櫻田義孝也經常出現在會議上失言的情況。在之前舉行的上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櫻田同樣受到批評。

事源他在回答有關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委會的政策和活動預算等的基本問題時支吾,表現得毫不知情,甚至幾乎完全依靠他的助手來回答問題。

另外他在2016年曾指慰安婦為「職業妓女」,當時已引發社會的強烈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