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出爐 黃錦星:冀可媲美東京巴黎

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出爐 黃錦星:冀可媲美東京巴黎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政府發布新一份「香港清新空氣藍圖」,務求在2035年符合世衛《空氣質素指引》的最終指標,能夠與國際大城市如巴黎、東京等媲美,而本港空氣質素指標亦會5年一檢。
新藍圖六大行動,涵蓋綠色運輸、潔淨能源、宜居環境、科學管理、全面減排及區域協同,包括推行行人友善及單車友善政策,繼續淘汰老舊柴油商業車等措施,以達致目標。
在綠色運輸方面,當局早前已推出《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目標達致2050年前車輛零排放,亦會試驗電動和混能動力渡輪等。黃又指,會致力增加本地可再新能源比例,及成立跨部門小組,探討例如氫能的應,亦會與粵港將會共同制定2025及2030區域減排目標。

黃錦星:過去10年能見度改善
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回顧過去10年,香港路邊及一般監測站錄得的主要污染物,已經減少四至五成,至於全年低能見度時數改善八成,由2004年的1,570小時,減至2020年的346小時。他認為,成果得來不易,對公眾健康有明顯裨益。
被問及港府會否引入更多核能,黃錦星回應說,本港過去長時間利用大亞灣核電,對空氣質素有明顯改善。至於往後方向,局方會在下半年公布更新版的氣候行動藍圖,當中會就發電燃料組合作詳細論述。
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馮浩然表示,根據法例,本港空氣質素指標需要5年一檢,現時12項指標中,6項已達世衛的最終指標,當局會檢視是否有空間,將餘下的6項指標進一步收緊。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