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雪瑩

前主播蔡雪瑩 擲千萬買何文田樓花

理財

廣告

前無綫新聞主播蔡雪瑩去年8月誕下兒子後公私兩忙,既要照顧兒子、協助丈夫打理生意,同時兼顧自己公司業務。雖然忙得不可開交,但她樂在其中,希望三項事務可同步進行,令生活更加充實。
2016年蔡雪瑩又結婚又產子,暫且放下公司業務,今年她打算加把勁發展,期望覓得專才,為她發展業務。 2014年底,蔡雪瑩離開無綫新聞部,其後到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出任公關,惟只做了數個月便離職:「以前做主播,每天的新聞都是新的,日日都有新挑戰,但做OL,每天工作差不多,而且有固定上下班時間,我真的無法適應。」

開公司接工作

不過,公關工作也不是全無得著,因為面對傳媒的關係,蔡雪瑩得以累積人脈關係;加上過往擔任主播得來的網絡,令她萌生自己搞公關公司的念頭。該段期間,網絡媒體愈來愈盛行,不少商業機構看準前主播的知名度,邀請擔任不同工作,這時候有人向蔡雪瑩打探是否有興趣做相關工作,她覺得一試無妨。
2015年中,蔡雪瑩以自由工作者的身分,接到第一份工作,為美容品牌Olay拍攝網絡媒體廣告。「自此之後,我發現原來這個世界很大,除了廣告外, 我還可以做司儀、主持、企業培訓導師、公關,甚至擔任演員。」
以個人名義接洽工作,始終較不方便;加上報稅問題,結果蔡雪瑩與兩名拍檔開設公司,除處理她個人的工作外,同時提供公關服務。 這間公司之前替社企搞了「良心消費計劃」,另為時裝品牌舉辦了一次時裝表演。 「之前有計劃擴充,不過,因為我結婚及產子,業務一度暫停,希望今年能夠增聘人手,替我發展業務,而我的角色就是去搵生意。」

公關業務暫停,但蔡雪瑩的個人工作卻是接踵而來,尤其是開拓了網上宣傳這個新市場,亦即是一般稱為KOL (Key Opinion Leader,意見領袖)的工作。 不少品牌找蔡雪瑩協助宣傳,透過其facebook專頁上載文字、圖片及短片,接觸其「粉絲」,據悉現時每月平均接到六至八單相關工作。

協助丈夫打理生意

蔡雪瑩的KOL工作,形式多元化,包括出席活動,然後上載活動圖片或短片,並附以文字介紹。此外,也有不同品牌提供產品給蔡雪瑩使用,然後著她分享圖片及用後感,甚至在她的專頁上舉行小遊戲,送出禮品。
接觸蔡雪瑩的主要是美容及親子品牌,還有不少金融機構如銀行、信用卡及保險公司。 除自己接工作外,蔡雪瑩也有想過做KOL中介人,向不同企業推介合適的KOL,惟計數後,發覺利潤太低而作罷。自從誕下兒子後,蔡雪瑩經常半夜起身餵奶,故早上較遲起床,午餐後才開始工作,包括出席活動及接受訪問等。

若果沒有這些個人工作,蔡雪瑩便到丈夫公司幫忙,當他的私人助理,主要替他做資料搜集,並且一起出差。 「丈夫經常出差,到內地及東南亞見客,平均每月兩次,每次去三至四天。」蔡雪瑩隨丈夫出差,拜訪生意夥伴,她希望盡快與他們建立關係,屆時夫婦可各自出差,節省時間,留多點時間給兒子。
身兼三職,蔡雪瑩沒有想過當全職主婦,也無意放棄自己的事業。「我出身於傳統家庭,丈夫生意一定要幫忙,同時希望能夠善用我之前累積的人脈及公關經驗。」蔡雪瑩說。

求學時代無儲錢

蔡雪瑩出身於普通家庭,她自言對錢沒有甚麼概念,也不懂得儲錢。「我以前是肥妹仔,喜歡吃零食,原本已不多的零用錢,都用來買零食。」
中學時期,放學後她經常打波,然後要吃兩個麥當勞餐補充體力,因此零用錢也是用於吃上。大學畢業後,蔡雪瑩先在張瑪莉的公司工作,然後轉到無綫新聞部擔任主播。
「進入無綫新聞部,最初每月人工僅有10,000多元,我將一半給媽媽做家用,只剩下數千元,根本無財可理。」 擔任主播兩、三年後,蔡雪瑩發覺自己一點儲蓄也沒有,才買入首份儲蓄保險。
其後薪金增加,蔡雪瑩儲到30,000元,便交給母親替她投資,如買入建設銀行(00939),數年後見有利潤便全數沽出。離開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後,蔡雪瑩曾在新鴻基金融集團任職,負責私人資本管理,她因此通過證券及期貨從業員資格考試卷一,令她對投資有更加深入的認識。

「這段期間,我買了十年期人民幣債券,雖然現時人民幣匯價下跌,但長線未必如此;加上投資額不是太多,所以沒有『揼心』。」蔡雪瑩說。

豪擲千萬買何文田樓花

開設公關公司;加上接到不少KOL工作,蔡雪瑩自言收入較主播年代多,一年買三個數萬元的手袋也覺得是「正常」。
不過,自從誕下兒子後,蔡雪瑩將金錢都花在他身上,現時已經很少買東西給自己。她表示,嬰兒用品價格高昂,無論是奶粉、護理用品,甚至是教育,樣樣都是錢。
「我已為兒子買了一份教育基金,到他長大後,可用來讀大學,或者買樓時幫補一下。」剛過去的農曆新年,蔡雪瑩兒子的利是錢達五位數字,她已替他儲起來,打算放入教育基金。

為了迫自己儲錢,蔡雪瑩與丈夫去年底買入何文田皓畋樓花作投資,單位面積609平方呎單位,樓價1,315萬元。「最近啟德兩塊地以天價成交;加上香港永遠地少人多,所以我們對樓市有一定信心。」 蔡雪瑩說。
撰文:梁彩鳯
攝影:何柏基
服裝:Phase Eight
場地提供:Three on Canton@港威酒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l4zoo_MTyI&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