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保險|跨境醫療保、中國醫療卡、重疾險概覽 短住長住要揀邊樣?

大灣區保險|跨境醫療保、中國醫療卡、重疾險概覽 短住長住要點揀?

理財

廣告

隨著大灣區建設,兩地人才的交流往後將會愈來愈頻繁。假如讀者會在內地短期逗留,或者長期居住,應選購大灣區的跨境醫療保險,還是可在內地使用的醫療卡?危疾或重疾病保險又有哪些?目前橫琴人壽、中國太保、太平人壽、中銀香港、上海商業銀行等已推出相關產品。下文將以部份已推出產品為例子,簡單為讀者介紹各項產品。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中國銀保監會去年年底印發《關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人身保險產品有關工作的通知》,定下粵港澳大灣區人身保險產品的要求和監管安排等框架。

1. 重疾保險 橫琴粵港澳大灣區重大疾病保險為例

以重疾保險為例,目前橫琴人壽和中國太保均已推出大灣區專屬的重疾保險。

橫琴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研發的橫琴粵港澳大灣區重大疾病保險(A/B款)是經廣東銀保監局備案的首個大灣區專屬重疾險產品。這項產品在提供重疾、中症、輕症、豁免保費及身故等保障基礎上,再針對特定疾病等提供特色保障,並聯合專業機構開展家庭醫生、重疾「綠色通道」、旅行醫療救援、海外問診等服務。

大灣區保險|跨境醫療保、中國醫療卡、重疾險概覽 短住長住要揀邊樣?
以重疾保險為例,目前橫琴人壽和中國太保均已推出大灣區專屬的重疾保險。圖片:unsplash

這個保險產品分兩款,兩款的投保年齡均為出生滿28天至60歲。兩款最大的分別是B款的保額較大,而且保障範圍較闊,包括100種重大疾病,另外還包括18種中症疾病和36種輕症疾病;而A款則有28種重大疾病和3種輕症疾病。而兩款計劃對8種大灣區高發疾病均可額外賠50%基本保額。

看到這裡,大家或許對於甚麼是輕症疾病、中症疾病、重症疾病感到疑惑。其實只要你在保險公司下載《保險條款》就會找到有所有字詞的解釋和定義,而所謂的重疾類近於危疾的意思。例如重症疾病包括惡性腫瘤、嚴重腦中風後遺症、重大器官移植等,而輕症疾病則包括輕度惡性腫瘤和輕度心肌梗塞;可額外賠50%基本保額的大灣區高發疾病方面,則包括鼻咽惡性腫瘤、肝臟和肝內膽管惡性腫瘤、淋巴瘤等等。

保費按照投保人的年紀而有所不同,另可選取繳費年限為一次過繳清,還是5年、10年至30年不等。

目前已推出的相關產品

  • 橫琴人壽:橫琴粵港澳大灣區重大疾病保險(A/B款)
  • 中國太保:粤享金生重疾險

2. 跨境醫療保險 太平粵港澳大灣區共享醫療保險為例

至於醫療保險方面,目前中國人壽和太平人壽都已經推出跨境醫療保險。下段以太平人壽的醫療保險作為例子,了解這些跨境醫療保險的保障。

太平人壽早於2019年年底推出太平粵港澳大灣區共享醫療保險。據產品的條款所示,保險保障受保人在北京市、上海市、廣東省、香港和澳門接受治療,境外地區指定醫療機構包括香港的私家醫院,例如港怡醫院、香港浸信會醫院、嘉諾撒醫院、聖保祿醫院、荃灣港安醫院等。

這個醫保計劃與很多香港的產品一樣有等待期,為期30日。特別在於,跨境醫療保險對於境內和境外地區的醫療保障有所不同。

就內地就醫的索償來說,如受保人因事故而需要住院治療,保險保障範圍便包括床位費、醫生診療費、治療費、手術費、藥品費、檢查化驗費、護理費、救護車費和膳食費;住院之外,受保人在內地接受治療的保障範圍還包括特定門診醫療費用、門診手術醫療費用、住院前後門診急診醫療費用。

至於境外的醫療費用保障,受保人如果經醫院專科醫生初次確診而需要接受醫學治療,保障包括床位費、陪床費、醫生診療費、治療費、手術費、藥費、檢查化驗費、護理費、門診服務費、膳食費、轉運費、翻譯費、遠程諮詢費、治療直接併發症的費用,而上述費用不超過標準病房的相應費用標準。而如果受保人的醫療費用符合保險條款規定的話,保險公司可向醫療機構直接結算。

大灣區保險|跨境醫療保、中國醫療卡、重疾險概覽 短住長住要揀邊樣?
特別在於,跨境醫療保險對於境內和境外地區的醫療保障有所不同。圖片:unsplash

這個保險計劃每年的保障限額達1,000萬元人民幣,另外分3款計劃,分別在於境外醫療費(即港澳地區)的給付比例的大小。

目前已推出的相關產品

  • 太平人壽:太平粵港澳大灣區共享醫療保險
  • 中國人壽:國壽粵港澳大灣區醫療保險

3. 中國醫療卡

如果你本身在香港已有購買醫療保險,認為自己毋須另購跨境醫療保險,以免保障重疊的話,你可選擇直接購買中國醫療卡。若不幸在內地需要入院治療時,便可以醫療卡直接支付治療費用。目前不少香港保險公司均有推出相關產品。

以上海商業銀行中國醫療保證卡為例,在內超過200間地醫療機構進行治療的醫療費用,包括門診、住院費,以及往後回港的機構進行跟進治療的費用均可獲保障,醫療費用由保險公司直接支付,亦包括代付入院保證金、醫療緊急人員、藥物運送、接載傷者的24小時全球緊急支援費用。醫療卡分為「標准計劃」及「優選計劃」兩款,標準計劃的最高賠償額比後者較小。保費再以投保人的職業而不同,例如文職人員投購「標准計劃」一年保單的話,保費為488元,文職以外的其他職業保費則會稍高,為588元。

其他香港銀行或保險公司亦有推出醫療卡,包括交通銀行、蘇黎世、華僑銀行香港、中銀香港等等。

更多詳情請看:中國醫療卡點揀?大灣區生活的港人必睇 醫療保障以外 還可代付入院按金?

大灣區保險|跨境醫療保、中國醫療卡、重疾險概覽 短住長住要揀邊樣?
如果未必長期居留於內地,居於香港而經常往返內地的話,或可選擇購買中國醫療卡。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