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策略|公開「東尼積金倉」首季調配策略 3個月已賺逾2萬元|安東尼

強積金策略|公開「東尼積金倉」首季調配策略 3個月已賺逾2萬元|安東尼

理財

廣告

友人看過筆者2020年11月有關強積金(MPF)未夠一年就賺80,000元的文章後心有不甘,說筆者去年賺錢只是好運,並指在今年環球市場波動下難以持續。事實上,筆者真的是好運,好運在有獨立思考、好運在常常檢視自己的MPF戶口、好運在天生無私分享投資心得。執筆時剛好今年第一季剛完結不久,今期便分析「東尼積金倉」的表現和配置。

撰文:安東尼| 圖片:iStock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受地緣政治和新冠疫情打擊經濟,雖然香港及美國股市在2021年首季大起大落,但「東尼積金倉」在第一季仍然賺錢。

本倉資產值由2020年的12月31日的77.05萬元,上升2.87%(22,100元),至2021年4月1日的79.26萬元(見圖表一);那麼這回報孰優孰劣呢?

 強積金策略|公開「東尼積金倉」首季調配策略 3個月已賺逾2萬元|安東尼

獨立回報作基準

要評價投資回報先要揀合適的基準作比較。然而,大部分人都喜歡用恒生指數作為MPF投資表現的基準,這是不恰當的。因為MPF投資是多元資產(市場)投資,就如一位學生的總成績,包含中文、英文、數學、歷史、會計、經濟、物理、化學等多個學科的分數。若投資者只用數學科作為基準去評估學生的成績,讀者會覺得合理嗎?試問香港有多少人懂得這簡單道理呢?

因此,多元投資組合一般會用獨立回報(Absolute Return)設定為回報目標;例如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LIBOR)加2%,或通脹率加2%作為年度目標回報。

筆者就拿「香港通脹率加2%」作為「東尼積金倉」第一季表現的目標回報。

據政府統計處資料,本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由2020年12月的110.7,升至2021年2月的111.9,其間三個月通脹率約1.08%;加上0.5%(2%除以四季後)成為1.58%的目標回報,筆者的MPF投資組合超額129個基點完成目標回報(見圖表二)。

 強積金策略|公開「東尼積金倉」首季調配策略 3個月已賺逾2萬元|安東尼

美洲基金表現較佳

今年初時,筆者見美股估值偏高,於是把「東尼積金倉」內的美洲(股票)基金比重調低至40%;同時調高中港動態資產配置(股票)基金的比重至45%,再把餘下15%調配至65歲後基金(債市為主),試圖減低股市的風險。

截至4月1日,「東尼積金倉」約43.2%為中港動態資產配置基金;約41.8%為美洲基金(見圖表三),顯示出雖然整體錄得升幅,惟美洲基金回報顯著較佳,有別於筆者預期。

 強積金策略|公開「東尼積金倉」首季調配策略 3個月已賺逾2萬元|安東尼

第二季沿用「股重債輕」策略

展望第二季,由於美國仍會大「印銀紙」令現金(包括港元)貶值,故此筆者仍會以「股重債輕」策略配置積金倉。股票倉繼續以「兩頭蛇」策略重磅中、美股市,以及按其後表現作出「贏要谷、輸要縮」的調配策略,必要時要減持中資股,並增持美股。

讀者可能並不同意筆者的投資見解和調配策略,但要緊記常常檢視自己的積金倉(整合多個戶口方便管理),多看不同的投資觀點,並作出適合自己的配置,才不會淪落至長期「眾人皆贏你獨輸」的地步,最後令自己難以翻身。

相關文章:強積金:你今年賺(蝕)咗未?附實例證明一年輕鬆賺80,000元的調配策略|安東尼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