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支付, 電子支付, 虛擬銀行, QR Code, NFC, 信用卡, 金融科技

手機支付百花齊放 NFC 信用卡 QR Code都可付款|金融科技

理財

廣告

手機支付金融科技電子支付已在世界各地非常普及,無論是買衣服、吃飯,乘搭交通工具等,只要掏出手機,掃一掃便能付款。但是當手機錢包愈來愈普及,消費者可能試過到某餐廳吃飯時,發現該餐廳並沒有提供某些收款工具,無奈下只能利用現金結賬。為了解決商戶收款問題,流動支付的收款工具便應運而生。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unsplash

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相當流行信用卡支付,卻仍然存在支付問題。事關大量小店不接受信用卡找數。Twitter(美股代號:TWTR)行政總裁Jack Dorsey設計可以用作信用卡結數的盒子,讓大小商家可以接受信用卡付款。顧名思義,他創辦 Square(美股代號:SQ)發展這門收款工具的業務。

內地流行用手機支付

即使內地流行使用手機支付,解決了買賣雙方信任的問題,卻衍生了商家難以接受所有手機支付工具的問題。錢方好近創辦人李英豪遂研發手機支付收款工具,以解決上述問題。錢方好近主要提供流動支付解決方法,簡單來說,就是只要商家擁有一部機器,便可讓客戶使用任何技術支持的支付工具都能付款,無論是信用卡、近場無線通訊(NFC)、二維碼(QR Code)。

以由QR Code技術支持的微信支付或支付寶為例,消費者顯示相關付款碼,再由商家安裝好的好近快盒或掃碼槍來掃碼,便可完成交易,使商家可以快速收款、對賬,並查看店內經營數據。

成為POS機的進化版

然而,現時市場上已有终端機刷卡付款,為甚麼還要出現流動支付的收款工具?李英豪指以往使用終端機,只能刷到信用卡,如Visa、MasterCard等。但流動支付的收款工具還可收到所有手機流動支付,包括支持微信支付、支付寶等流動收款方式外,還可支援刷卡支付、NFC支付及下載其他平台的應用程式,一機多用,支援打印發票。

他續指,現時很多商家都不是只有線上或線下,它們可能兩者兼備,因此流動支付的收款工具可以提供一套付款方式,如在錢方好近的客戶上最規模最小的客戶可以是路邊攤,最大的可以是跨國企業。同時錢方會收交易手續費,而每個國家或地區的手續費都有所不同,最貴是日本收2%至3%以上,因為落地成本較高,而香港就是逾1%左右;最便宜是內地。

除了內地錢方好近外,本地亦有類似的流動支付的收款工具,如HKT推出智能終端機,同樣可以整合接受八達通、信用卡、Apple Pay、Google Pay、微信支付、以至由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的「共用二維碼」等。當然,如果顧客使用信用卡付費,商戶每項交易還是需要付交易費用,有關交易費用其實是銀行或信用卡公司收取。

用數據分析拓借貸市場

不過商戶還是可以按需要,提供所有的付款方式,又或只揀選指定的付款方法。錢方好近除做流動支付收款工具外,在內地已有涉及借貸市場。李英豪指,在得到中小企數據後,可以和一些金融機構合作,如果中小企想要借錢,只需按一個按鈕便可以,便可以立即分析商戶交易和消費數據,借貸公司便可以給予一個信用評級予商家。

李英豪認為,現時香港是錢方一個最大的市場。雖然香港只有800萬人左右,但是有很多內地人來港消費,每個月都超過10億元。不過他認為,香港很難發展成無現金城市,因為香港人對個人私隱及數據比較關注。他估計在未來五至十年間都未必可以實施到全面無現金。

惟他預計三年左右大部分的商店都會接受電子付款,但是完全無現金化就需要客戶都接受。他看到香港有不少潛在客戶,如服務業、教育和醫療等,因為這些都是內地人接觸最多的行業,如中文大學就有三分之一人來自內地。如果錢方好近想要在香港拓展借貸市場,必須得到虛擬銀行牌照。

李英豪指,依然有興趣繼續申請虛擬銀行牌照,未來亦有可能會與銀行合作一同申請。同時他認為虛擬銀行最大的入口還是支付,因為支付是每天都用,而虛擬銀行的成功繫於使用人數愈多愈好。若未來一旦成功申請到虛擬銀行牌照,他指會把重點放在商業客戶上,如可以讓一間茶餐廳都能借錢。如果對比其他借貸公司,錢方好近手握交易數據,別人給自己的數據可以做假,但公司自己有的數據是不能造假。

專家多面睇

加入匯款網絡減省人力物力

本週創興銀行(01111)宣布加入摩根大通(美股代號:JPM)的銀行間訊息網絡,前者可以和其他金融機構交換支付款訊息。德勤中國管理諮詢合夥人冼君行指出,這個網絡背後涉及的技術和早前摩通推出的加密貨幣JPM Coin相同,惟這個網絡並無涉及加密貨幣,純粹是相關訊息交換。

目的是解決跨境交易的結算問題,過往客戶將資金匯去其他地方,但客戶使用的銀行在對岸未必有分行,就需要在對岸覓得一家代理銀行(correspondent bank)協助匯款,但涉及繁複步驟。如果資料有錯,可能要等幾天才知道匯款交易是否已經完成;否則,又要匯款人查證資料。約5%至20%的交易會出錯,中間浪費人力物力,但如果有這個網絡,雙方可以知道最新交易狀況,可以即時知道匯款資料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