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保險 保障 武漢肺炎 解構 旅遊保 傳染病 保障 海外住院 更改行程 劉啟明

解構旅遊保對傳染病保障:海外住院、更改行程|武漢肺炎|劉啟明

理財

廣告

武漢肺炎近日成為熱議話題,甚至口罩亦現炒價。內地專家已判斷武漢出現的肺炎為「新型冠狀病毒」。到底,旅遊保險賠唔賠這類新型疾病?《經濟一週》專欄作家劉啟明撰文解釋旅遊保對武漢肺炎的保障,包括海外住院、取消行程、緊急醫療運送等範疇:

撰文:劉啟明| 圖片:unsplash

現今醫學雖昌明,病症同樣日新月異。最近於內地武漢發生多宗不明肺炎病症,短短一星期香港累積的懷疑個案逾40宗。由於擔心會否演變成另類「沙士」,難怪港人紛紛變成「緊張大師」,隨即翻閱手上持有的保險合約條款,檢視保障內容,到底保險如何保障傳染類病症呢?

筆者執筆之時,政府已刊憲,將武漢肺炎列入法定須呈報傳染病。雖然未發現人傳人證據,港人已及早提高警覺,於外出時主動佩戴口罩,加強個人衞生,以防肺炎經飛沬傳染。

相關文章:【13款旅遊保險比較2019】機場被堵塞、罷工致行程延誤有冇得賠? |保險攻略

回港後確診患武漢肺炎可獲賠償

香港與武漢交通頻繁,有不少回鄉、公幹及旅遊人士穿梭兩地,旅遊保險自然成為近期的討論焦點。亳無疑問,旅遊保的確有不少篇幅及內容,有提及如何保障因傳染病所引致的索償。

海外住院、門診、手術保障

旅程期間如不幸確診病症,大部分旅保會提供海外住院、門診、住院現金及手術保障。由於肺炎具極高傳染性,一般會被安排入住當地隔離或單人病房。只要有外地就診紀錄,保留當地所有收據、證明文件及醫療報告等,即使回港後仍需接受診治,都會受到保障。部分旅保更有針對傳染病條款,即使沒有海外求診紀錄,只要回港後七日內被確診,一樣可獲賠償,每人保額最高可逾百萬元。

取消或更改行程

除惡劣天氣外,目的地爆發傳染病也是旅保常見的受保原因之一。如因此而取消、縮短甚至更改旅程,其不能退回的旅行費用包括旅行團費、訂金、住宿及交通費用,均可獲得賠償,每人保額可高達數萬元。如同行旅伴不幸患上肺炎而病重,影響了行程進度,此項保障同樣適用。

家人探望

如受保人病重而住院,旅遊保一般會因應緊急需要只安排一名直系親屬,到當地照顧受保人。保障包括來回交通及住宿酒店費用,每人保額可高達幾萬元。切記使用這項目前要先向「緊急醫療」客服部查詢,由保險公司安排;否則,此項產生的費用將一概不賠。

全球緊急醫療運送、24小時支援服務

這保障條款幾乎每份旅保都有,包括緊急醫療運送、遺體運送及24小時熱線支援等服務,賠償額也是眾多項目中最高—不設限額或實報實銷。如受保人因不明肺炎需到就近地區或回港治療,都可放心得到最充分的保障。即使不幸因病於外地離世,亦會安排運送遺體返回香港,保險公司會全數賠償所產生的開支費用。

據保險學原則,武漢肺炎是一個已存在的病症,假設當局最終未能全面控制病情,很大可能會宣布當地是疫區或疫阜。如受保人仍然打算前往武漢,即使買了旅遊保,保險公司都不會對此舊症作出賠償。

一般而言,筆者建議,當確認旅程日期後應隨即購買旅保,提早生效保障,切急臨急抱佛腳。
溫馨提示,投保前需了解清楚保單內容及條款,特別是詮釋受保原因及傳染病的定義,以免賠償時引起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