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

財務自由|理財顧問戶口剩「幾舊水」 靠副業搵12萬被動收入翻身!

理財

廣告

退休要提早部署,高中的你已經閱讀理財書藉了嗎?美國一位理財顧問,因為嚐過銀行戶口只剩3位數的窘局,決心從儲蓄、投資等方面著手改善財務。除經營多份副業,她更利用職業優勢投資房產,成功讓她於27歲財務自由,每月擁近12萬港元被動收入。

戶口曾剩3位數,27歲成功退休每月擁12萬被動收入

任職理財顧問、專業演講人、及暢銷書《Passive Income, Aggressive Retirement》的作者—Rachel Richards,成功於27歲時正式辭職退休,並且靠著提早計劃理財,令她每個月都擁有1.6萬美元(12.5萬港元)以上的被動收入。

Rachel從高中起已經為財務自由做好準備。與大部分年輕人一樣,Rachel讀大學時已經要為學貸擔心,她形容財務狀況曾經非常窮窘,試過銀行帳戶僅餘數百港元,甚至只能透過售賣廚具補貼學費。

自知是理財新手的她,因而不斷閱讀金錢管理書藉,希望瞭解與財務自由相關主題,尤其是近年街知巷聞的「FIRE運動」(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日子有功,她透過儲蓄和投資,加上經營副業,令她畢業後不致於有任何債務,更成功於27歲退休,達到財務自由。

財務自由 理財顧問 戶口
(圖片來源:unsplash@akson)

存起收入一半,經營副業一年搵多56萬

對於財務自由,Rachel形容儲蓄非常重要。修讀財經的她在生活中體現她所學到的一切,畢業後的首份工作也是財務顧問,年薪只有約3.6萬美元(約28.26萬港元),平均月薪約為2.3萬港元,乍看不比美國女性的年薪中位數高。

不過,由於她並沒有學貸,令她的經濟壓力減少許多,而她更會把至少一半以上的收入統統存起來,因為她將自己每月的開支控制在1,500美元內(約1.17萬港元),

接著,Rachel為了得到更多收入,決定在原來的工作上,兼職當起房產經紀,又會接下製造產業給出的財務分析師的工作,這些副業為她帶來每年56萬港元的額外收入,在開源節流的情況下,存到相當多的本錢。

財務自由
(圖片來源:unsplash@binthieu)

兩年買6物業,每月收租超過6萬

2017年,Rachel認為目前只有正職收入,距離提早退休的目標還很遠,為了增加被動收入,她跟未婚夫決定投資一座雙層公寓,當時標價為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而她們各自掏出1萬美元(約7.8萬港元)首期買下了第一座房產。

及後兩年,二人順勢而行,逐步購入6棟房產,令她們可以擁有近40個可出租住宅單位。

Rachel憑藉她的房產證照,可以從房市中得知第一手資訊,方便她做到條件最好的交易,一般而言她會是合適物業上架後的第一個出價者,而且成交佣金還是自己賺的。

基本上,Rachel的物業選擇條件是「可立即入住」,或是經已有租客的物業,確保她們的單位可以帶來穩定的收入,而她們只需要每星期花一點時間管理它們,目前每個出租單位的租金收入約在200-300美元之間,合共每月獲利近8000美元(約6.2萬港元)。

財務自由 理財顧問 戶口
(圖片來源:unsplash@towfiqu999999)

分享理財經驗,出書、辦網上課程,每月進帳多6萬

只有房地產的被動收入,似乎未能令Rachel滿足。同年,她決定將一生中最重要的主題—理財,撰寫成書。

由於身邊太多親朋向她咨詢理財事宜,令她有寫不完的題材,亦因為自己從小已經讀過不少相關書籍,有感大部分都比較難懂,因此萌生寫書念頭,希望寫得「生動、簡單又有趣」。

自小精打細算的Rachel,在出版之前算好成本,她發現交給出版社發行的話,作者一般只能獲得最多15%的版稅,而且事前功夫也不比自行出版少。相反,如果自行出版再放到亞馬遜等平台公開售賣的話,至少可以獲利35%-70%。

著作出版後,因反應叫座而加推第二部作品,令她每月額外收入多近4000美元(約3.1萬港元)版稅,加上開辦理財線上課程,每月收入再多4000美元(約3.1萬港元)。

撰文:Marcus Fung(斜槓創業者:自由文字編輯/Blogger/社交媒體營運專員,Marcus Marketing Blog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在理財顧問眼中,什麼對財務自由十分重要?

對於財務自由,Rachel形容最重要的是…詳情請看

當理財顧問銀行戶口只剩3位數時,作出了什麼改變?

當理財顧問銀行戶口只剩3位數時,決心從儲蓄、投資等方面著手改善財務。除經營多份…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akson、unsplash@binthieu、unsplash@towfiqu99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