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保單 可減低稅務負擔

保單都可以分拆! 移民去重税區人士注意 稅務負擔有得減

理財

廣告

「分拆保單」成為移居高稅區退休人士的話題,稍為「調教」保單安排,便可應付突如其來的資金需要,同時可減低稅務負擔,達一石二鳥之效。

撰文:李立基|圖片:unsplash

市面有個別保險公司旗下產品提供「分拆保單」的安排,讓保單持有人分拆保單至指定受保人。簡單講,一份保單,可拆細予不同受益人,此特色原意是方便客人承傳財富;然而,亦可助移民高稅區人士解困。

分拆保單 可減低稅務負擔
(圖片來源:unsplash)

分拆保單案例分析

客戶陳小姐移居英國四年,離港前已購買一份可分拆的儲蓄保單,投資總額為10萬英鎊,至今本金連回報增至11萬鎊。近日她正需要提取50,000英鎊應急,經了解及研究保單結構後,筆者發現該保單正具備「分拆保單」的靈活度,陳小姐面前的難題迎刃而解。

先簡單講基本資料,投保人每年提取相當於本金5%,毋須繳付英國資產增值稅。若提取金額多於此,則須課稅,而鮮為人知的是,每年不用課稅的提取額度,可以累積日後使用。在這大前題下,筆者建議陳小姐活用「保單分拆」安排,成功提錢之餘,更可減輕稅務負擔。

分拆保單 可減低稅務負擔
(圖片來源:unsplash)

以陳小姐例子講解,四年下來累積不須課稅的提款額度為20,000英鎊,若要額外提取30,000英鎊,便要承擔此稅務責任。假設以提取50,000英鎊為目標,筆者建議陳小姐將保單拆為10份,每份保單本金為10,000英鎊,保單價值為11,000英鎊。

再透過取消四份保單,便可提取44,000鎊;餘下六份保單,本金為60,000英鎊,再用盡不須繳稅的額度,即可提取多12,000鎊;再額外提取4,000英鎊,便能達到提款50,000英鎊的目標。

或設最低剩餘價值要求

分拆保單 可減低稅務負擔
(圖片來源:unsplash)

在此情況下,其稅務責任亦由30,000英鎊降至4,000英鎊,大大減低稅額,更好地應付她突然需要填補的資金裂口。

要留意一點,保單或設有最低剩餘價值的要求,舉例以10萬港元等值為例,若計劃的價值在退保或提款後低於此水平,保險公司會保留執行全數退保的權利。

總而言之,由低稅區移民到高稅區要好好了解稅務安排,可加以利用合適的保單或專為稅務責任設計的金融工具,藉以減輕部分稅務負擔,詳情應與稅務專家及獨立理財顧問查詢。

免責聲明: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不構成任何投資/投保建議及邀約,請不要依賴本文作投資/投保決定。筆者已盡量確保所提供資料(包括數據)之準確性及可靠性,惟並不表示該等資料可作為投資/投保者的指引,倘有關資料之任何不確、不足或遺漏等,所引致投資/投保者有任何損失或損害,筆者及康宏一概毋須承擔相關責任。文中所述之計劃視乎個別產品供應商而定,有關產品計劃之詳情及細則,以產品之主要說明文件為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