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移民前 應先審慎處理保單 部份保單到海外仍然有效?|孔德秋

移民前先審慎處理保單 部份保單到海外或仍然有效|孔德秋

理財

廣告

近日最熱的話題,莫過於考慮移民,多方好友均向筆者問及該如何處理現時的保單,又或於海外時是否仍能享有保障?可繼續供款或必須要退保?筆者今期為讀者一一解答關於保單的注意事項。

撰文:孔德秋| 圖片:Unsplash

1. 定期人壽:環球保障

一般而言,定期人壽是全球保障的保險計劃,並不受到地域的限制。即使受保人身處國外,移居外地,只要定期繳交保費,即會受到保障。若果受保人於保障期內不幸身故,不論身處何地,受益人都會獲得賠償。

有資料變更須通知保險公司

過要謹記一點,如受保人因移民而有個人資料上的變更,例如居住地、入藉身分,或稅務收入狀況,就必須要通知保險公司;否則,有可能因資料錯誤或不正確而不受保。

2. 儲蓄保險:提前退保或有額外收費

儲蓄保險一般被視為投資性產品,設有不少條款,包括指定的儲蓄金額、供款期及退保收費等。假若受保人想在移民前退保,保險公司有可能會因提前退保而收取額外費用。因此退保後的現金價值,有機會大幅低於已繳交的保費總值,而導致損失。筆者建議受保人先要了解保單內的細節及退保費用,或向保險公司查詢,以作出合適安排。

3. 危疾保險:生活因素可影響保費

常見的危疾保險產品,保障一般屬於全球通用。但筆者認為移民前應該要了解清楚保單上的條款,確保保障範圍及保費,不會因移居外地而受影響。

準備移民前 應先審慎處理保單 部份保單到海外仍然有效?|孔德秋
常見的危疾保險產品,保障一般屬於全球通用。圖片:Unsplash

4. 意外保險:移居外地保單或會被終止

意外保險也是投保者經常購買的保障計劃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如受保人永久移居外地,保單將有可能被自動終止,這點需多加留意。

宜選簡易靈活保障計劃

筆者認為不論身處香港或境外,都應該要為自己及家人的生活提供足夠保障。而各款保險產品的保障範圍及細節條款都有所不同,所以投保時,必須看清楚細則,或者選擇市場上一些網上人壽保險公司所推出的簡易靈活、沒有複雜條款的保障計劃。

以筆者公司其中一項儲蓄保險計劃為例,就算提早退保也不設任何額外收費,甚至可拿回本金及保證利息。這類保險絕對適合將移居外地,以及需要將保單「套現」籌備資金的人士。如有意移民,應盡早籌劃,同時諮詢保險公司所購買的保險產品,於香港境外的受保範圍及細節條款。

準備移民前 應先審慎處理保單 部份保單到海外仍然有效?|孔德秋
投保時,必須看清楚細則,或者選擇市場上一些網上人壽保險公司所推出的簡易靈活、沒有複雜條款的保障計劃。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