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保障

「收尾嗰幾年」真係要小心!自製長糧增退休保障

理財
(Presented by 積金局)

廣東話有句說話叫「因住收尾嗰幾年」,應用於退休策劃上相當有警惕意義。打工仔辛勤工作及儲錢,希望退休後可以有充裕的儲備安享晚年。不過,大膽預測,大家若按「常理」作退休財務分析,並根據分析作退休儲蓄,可能有一部分人到「收尾嗰幾年」會沒有足夠的儲備過生活。

愈來愈長命 預備長期退休財務方案

首先,評估退休所需有三個重要時間要注意:現時年齡、何時退休及預期壽命。現時年齡最直接;假設何時退休亦相對容易;至於預期壽命便不好說了。因此,業界一般會按「常理」,即香港男、女性平均預期壽命作假設來推算退休所需(根據最新的統計數字,男性為81歲,女性為87歲,在全球排名中名列前茅)。然而,平均預期壽命的意思,即一部分人不到此數,另一部分人則較此數長壽。換言之,以平均預期壽命作假設而設計的退休財務方案,應該只能有效地令一部分人有足夠的儲備去過「收尾嗰幾年」﹗

想退休生活從頭到尾都有充足的財務保障,規劃時應作較保守的假設,將預期壽命定長一些,譬如90歲或以上。

退休理想生活: 自製長糧

更徹底的方法,是靠「食息過活」,即依靠本金帶來的現金流(又稱「被動收入」)來支持退休開支。由於本金沒有被消耗,被動收入可一直維持,達致永續(Perpetuity),自然無須為「收尾嗰幾年」的開支擔心。假設每年的退休開支為20萬,年回報率4%,擁有500萬本金便能達致永續收入。但要做到「食息過活」,所需的本金金額相當龐大。

年金計劃是應對長壽所帶來的財務風險的其中一個可行方法。政府推出的公共年金為「即期年金」,受保人一筆過繳付保費後,便可即時「自製長糧」直至去世,保證「收尾嗰幾年」繼續有糧出。至於私營的年金計劃,條款、保證期和出糧安排等各樣細節都各有不同:可以一筆過繳付保費,亦可以定期形式供款;可以即時「出糧」,又可以滾存一段時間後才領取年金;可選擇領取年金至終老,也可以於指定期限內提取。

在管理強積金方面,則可以考慮選擇在年滿65歲後將強積金分期提取,未被提取的強積金會保留在帳戶內繼續投資,你可以考慮選擇適合的投資組合,以期望投資回報最少能追上通脹。

基本要求:工作兩年 儲一年退休金

不論是靠終身年金或食息過活,都有一個基本前設:先要有一筆退休儲備。而強積金制度的目的正正是為協助打工仔為退休生活儲蓄。有學者曾作簡單比喻:要有足夠退休儲備,每工作兩年便要最少儲到一年退休生活費。何解?假設我們25歲工作,65歲退休,85歲身故。如果投資回報抵消通脹,即不用考慮金錢的時間值,那我們便有40年的工作時間去為20年退休生活作準備,那不就是每工作兩年便要儲到一年退休生活費嗎?當然,這是個簡化處理的參考,但肯定的是,我們在理財上愈放任現在的自己,寧願揮霍金錢享受當下的生活也不作退休儲蓄,便會刻薄了「收尾嗰幾年」的自己。

現時,強積金已為香港人提供了基本的退休保障,但單單依靠僱主和僱員各5%的強積金供款,距離每工作兩年便儲一年退休生活費的理想比例還是太遙遠。現在就好好管理自己的強積金,並增加其他的退休投資及儲蓄,一定要令自己「收尾嗰幾年」過得好!

以上內容為麥錫恩 — 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個人意見。

麥錫恩 — 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香港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客席講師。曾經毅然辭工,旅居台灣拜師學畫,發展繪畫事業。他慶幸自己懂得理財,不諱言追尋藝術夢首先要妥善理財達到財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