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風險

天降橫財就可以立即退休無憂?教你三招有效管理投資風險

理財
(Presented by 積金局)

香港打工仔最普遍的夢想是天降橫財,可以立即退休歎世界。不過,天降橫財就真的可以立即退休無憂?假設你快將退休,得到上天眷顧給你500萬現金,你會怎樣運用?完全無驚無險似乎不太真實,上天同時告訴你以下其中一項定必伴隨出現:長命120歲、花掉一半資產作醫藥費、10年後經歷金融風暴有機會輸掉一半身家……你會選哪一項?

500萬元是否足夠退休絕對因人而異,但是退休策劃的主要風險,包括長壽風險、通脹風險及投資風險,你我都必須面對。忽視這些風險,就算天降橫財都未必可以令你實現退休夢!若想有效管理你的投資風險,可從「建倉」、「持倉」、「拆倉」三方面著手。

建倉:定時定額投資

與其望天打卦,等上天眷顧,不如自強不息,自己的退休糧倉自己建。要儲第一桶金,又想減低入市投資風險,可以考慮「平均成本法」(Dollar Cost Averaging)。這個投資策略是透過定時定額的投資方式,讓你在低位時購入較多基金或股票等投資工具的數量,高位時因以相同金額購入,購買量自然就減少,從而達至「拉上補下」的效果。長遠而言,這有助抵禦投資市場的短期波動。不論是強積金的每月供款,或月供股票/基金,實際上都在應用此投資策略,以減低入市投資風險。

持倉:按年齡調整風險

逐步累積財富的同時,要讓資產增值及平衡投資風險,可以按「策略性資產配置」(Strategic Asset Allocation)作中長期投資部署。如何訂立「策略性資產配置」是個大課題,但市場上還是有些簡易的方法,可用作參考。較常見的方法有「100法則」,即「100-年齡=投放於風險較高資產類別的百分比」。例如30歲時,可考慮投放70%於風險較高的資產;40歲時則減至60%,如此類推。

初出茅廬的打工仔有的是青春,投資期較長,應較有條件投資於風險較高的產品,以爭取較高預期回報。若遇上市況低迷,仍有充足時間收復失地。然而,隨年紀漸長,接近退休年齡,就得持盈保泰,可考慮投資於風險相對較低的產品。強積金的「預設投資策略」或目標日期基金(又被稱為「懶人基金」)亦同出一轍,會隨著投資者年齡漸長,自動減少高風險的投資,逐步轉換至低風險的投資,期望在風險與回報之間取得平衡。

拆倉:提取有序

踏入退休之年,就要懂得如何善用自己的糧倉為自己提供生活所需的現金流,除了應繼續作出適當投資以對抗通脹風險外,提取退休資產也存在學問。提取過度會虛耗退休資產,而只顧守財則令退休生活質素下降,兩者皆不可取。坊間較常見的有「4%提取率」法則,即年屆退休時,以資產的4%作為每年可持續安全提取金額的估算。這通用法則並非精密計算,而是學者們參考過去股、債等資產於長線能達到的回報數據所作的推論。

假設每年投資回報能有效抵消通脹,4%提取率意味資產能供25年使用。其實重點並非指定的提取率,而是提取必須有序。強積金累算權益亦容許以一筆過或分期提取。至於要建立多大的糧倉,才可以令所容許提取的資產滿足自己的需要,你可以使用一些網上工具,例如積金局的退休策劃計算機 : retirementplanner 。

要退休無憂除了要有一筆儲備之外,更重要的是妥善的風險管理。退休前定時定額儲蓄投資,採取適當的資產配置策略;退休後資金提取有序,繼續作出適當的投資,要財富充裕到老,實非難事。

以上內容為麥錫恩 — 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個人意見。

麥錫恩 — 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香港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客席講師。曾經毅然辭工,旅居台灣拜師學畫,發展繪畫事業。他慶幸自己懂得理財,不諱言追尋藝術夢首先要妥善理財達到財務自由。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