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區塊鏈應用路線圖曝光!金融科技

騰訊區塊鏈應用路線圖曝光!金融科技進程揭新一頁

理財

廣告

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句:「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區塊鏈頓成內地最熱門關鍵詞。而其實早於2017年,內地科網巨頭騰訊控股(00700)已就區塊鏈技術及應用發表白皮書。及至今年,集團將區塊鏈應用方案進一步「落地」,當中主打金融業的應用。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區塊鏈一大特色是去中心化

區塊鏈的優缺點本欄過去已有頗詳細的介紹,這次就不多談了。 區塊鏈初初面世時一鳴驚人,惟經歷多年發展似乎亦無甚起色,主要是因為業界仍未能克服區塊鏈本身一些痛點,故局限了應用層面,亦使之難以普及。 區塊鏈這些年間並非沒有突破,只是其優勝之處很多時正正亦為痛點所在,難以切割,開發應用就顯得「縛手縛腳」,變相增加突破難度。譬如區塊鏈一大特色是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可是就有費時失事及成本高的問題。 要除去弱點嗎,那就無可避免地要犧牲部分區塊鏈的顛覆性。目前為止還未有程式達人打造出那個理想中的完美區塊鏈。

倡多中心化突破盲點

而騰訊在研發區塊鏈及延伸應用時,未有着眼追求那個區塊鏈烏托邦,而是取中庸之道。 再以「去中心化」這個區塊鏈重點為例,2019年的白皮書指出,騰訊認為一味追求中心化或去中心化都不是很好的發展方向,遂提出「多中心化」,並指是現階段界乎中心化和去中心化之間,存在更為科學的方案。白皮書又指出,在發展區塊鏈應用時,可根據不同程度的去中心化需求選擇不同類型的鏈、共識機制及其他技術方案。 「各界不應為了區塊鏈而區塊鏈,而應立足於真實的應用場景,深耕自身已涉足的領域,基於精準的剛需而非偽需求,考慮痛點是否必須由區塊鏈技術解決。」

騰訊視區塊鏈為具有國家戰略意義的新興產業,有意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區塊鏈產業生態,此願景與習主席的講話可謂是不謀而合。 而騰訊亦不是空口講白話,已積極搭建兩個區塊鏈方案—TrustSQL和騰訊雲區塊鏈TBass。鑒於區塊鏈的特性與金融業有如「天作之合」,騰訊先後推出融入區塊鏈技術的金融相關應用,包括電子單、微企鏈、城市商業銀行銀行匯票等。 2018年8月,騰訊與深圳稅局合作,推出區塊鏈電子單。透過騰訊區塊鏈技術開出的電子單至今近600萬張,日均44,000張;累計開單金額高達39億元人民幣。

微企鏈針對中小企融資困難而設

除稅務外,亦已陸續在銀行保險、零售餐飲、交通、物業服務、電子支付平台等範籌上應用。不論是開單量、開單金額、抑或開單企業都穩步增長。 至於微企鏈,就是針對中小企融資困難而設。騰訊利用區塊鏈一經輸入不可篡改的特性,通過區塊鏈技術連接供應鏈中的公司,可完整真實地記錄應收賬資產,並可以將應收賬這些金融資產數字化,提升流動性,降低融資成本。

如此,有助減低中小企融資成本及推廣普及金融。核心企業則可以低成本高效率做融資,還可以結合大數據能力改善供應鏈管理,提高盈利能力。 金融機構方面,既有利開拓客源,亦可簡化擴展業務規模的流程和工作量。此外,又計劃推出區塊鏈城商行銀行匯票,具備防偽、防篡改、多節點設計特點,目前正處於技術驗證期。 騰訊表示,以區塊鏈匯票進行交易就不能「走數」,可有效提升金融交易和身分驗證的可靠性。

匯票無紙化

另一方面,匯票數碼化亦能達致「無紙化」,用戶在網上或用手提電話中的應用程式輕鬆處理交易。區塊鏈分布式記錄和儲存的方式,讓用家在服務體系中的角色定位同等,從而改變數據的價值提取方式。 騰訊欲建構由基礎設施、行業應用、綜合服務組成的區塊鏈產業鏈。

不過,騰訊似乎傾向抽出區塊鏈部分特性發大,無疑有助推動區塊鏈的應用,但與最初設計區塊鏈的本質又是否有抵觸或背道而馳呢?然而,當去中心化及不可篡改特質可以就需要調整,還算是區塊鏈嗎? 話說回來,早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有關區塊鏈學習前,內地已經申請區塊鏈專利數目位列全球最多(見下表)。

德勤中國管理諮詢合伙人冼君行指出,傳統上提供支付服務公司向商戶收費。 消費者以Facebook Pay支付,不會直接向Facebook Pay用戶收費,惟要接受Facebook Pay的商戶找數。 一般而言,同儕之間的過數,支付工具都不會收收費,惟卻可以搜集數據。因為支付行為最容易搜集大數據。可以洞悉用戶的喜好,從而可以讓Facebook做到精準營銷。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