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

Amazon創辦人:失敗是一件好事 想成功要思考呢12個問題 | 生活趣談

生活消閒

廣告

生活趣談成功人生、長壽和快樂的秘訣是什麼?這是我們一直追逐的答案,也是夢寐以求的東西。

撰稿:Smart ED編採部 | 圖片:unsplash | 資料來源:CNBC

Jeff Bezos分享成功之道

Amazon的創辦人Jeff Bezos,就分享了他的想法:

「當你80歲的時候,在一個安靜的反思時刻,只為你自己描述你生活故事中最個人化的版本,那將是最緊湊和最有意義的說法將是你所做出的一系列選擇。」

他曾經在演講中強調「禮物」和「選擇」之間的區別:

「聰明是一份禮物,而仁慈是一種選擇。禮物很容易得到的,但選擇可能很難。如果你不小心地被你的禮物所引誘,就有可能會損害你日後的選擇。」

換句話說,無論你多麼的成功,你最後關心的事情不是銀行中的數目,而是你所做出的選擇。

但是當我們回顧過去10年、20年或30年後的生活時,如何去分辨出我們是否走上一條會感到自豪的路?

失敗是一件好事

在演講中,Bezos回憶了他第一次提出創辦網上書店(後來的Amazon)的掙扎。

而當時,他知道這個想法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舉動,後來大家都知道,他做對了選擇。

「這真的是一個艱難的選擇,但我決定試一試,因為我不會後悔嘗試失敗。經過深思熟慮後,我追隨了我的激情和想法,我一直為這個選擇感到自豪。」

但並非每個人都像Jeff Bezos一樣,絕大部分人都會做出讓自己後悔的選擇,並被稱為「失敗」。

成功要思考呢12個問題

但失敗可能是一件好事,因為它告訴人們如何變得更好。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的目標應該是減少這些會導致後悔的失敗。

Jeff Bezos提出了12個問題,認為每個想成功、達成夢想的人都應該去深入思考。

1.你會如何運用你的「禮物」?

2.你會做出什麼選擇?

3.讓惰性牽引著你,還是會主動追求你的夢想?

4.你會遵循社會教條,還是由自己創造?

5.你會選擇一種輕鬆的生活,還是一種冒險的生活?

6.被批評時,你會因此受挫,還是堅持下去?

7.出錯時,你能否主動道歉,還是蒙混過關?

8.你會保護自己免受拒絕,還是會在墜入愛河時主動出擊?

9.你是打安全牌的人,還是會冒險犯難?

10.當夢想很艱苦時,你會放棄,還是會堅持不懈?

11.你會是一個憤世嫉俗的人,還是一名創建者?

12.你是一個善良的人,還是會犧牲別人的利益的人?

雖然這些問題並沒有為幸福、成功提供萬無一失的方法,但Jeff Bezos指,它們可以指導人們做出一個自豪的選擇。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