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裝修貼士

家居裝修貼士 3個位置 咪走漏眼

生活消閒

廣告

除新居入伙需要裝修外,居住多年後亦會出現老化問題,而需要重新裝修進行翻新。

舊居進行裝修有幾個項目需特別注意,包括(1)石屎、(2)鋁窗及(3)水管問題。

 

讀者應留意石屎表面有沒有裂痕,倘若出現裂痕,即鋼筋很很大機會有氧化情況;而鋼筋氧化可造成石屎剝落。

 

至於鋁窗,最容易出現老化問題的為鋁窗的「拉釘」,若「拉釘」出現老化有機會鬆脫。

 

推開鋁窗時,如果發現不能順暢地推出,有可能是「拉釘」已出現老化。

 

事實上,定期開關鋁窗,有助減慢出現老化的情況。

 

最麻煩的是水管問題,水管漏水不單會影響自己的家居,還有機會殃及樓下住戶。

 

假如出現漏水問題時未有及時處理,有機會使地板發漲,連帶地板亦要更換。

 

五大防甲醛植物

不少人說新居裝修後,不能即時入住,因新傢具及油漆含有致癌物質甲醛,可導致中毒。

 

事實上,有部分植物除可淨化空氣之外,亦可清除甲醛。

 

其中,吊蘭最高可吸收八成以上室內有害氣體,一般每40平方尺擺放一盆吊蘭,就約有相當於十克活性炭的甲醛吸附量。

 

同時,吊蘭亦可吸收一氧化碳、尼古丁,以及分解苯等有害物質。

 

第二類植物為虎尾蘭,同樣有強勁吸收甲醛的能力;加上可釋放大量氧氣,淨化室內的空氣。

 

第三類植物蘆薈亦可吸收甲醛、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物質,還能除掉空氣中的微生物,有助淨化家居。

 

而第四類植物綠蘿作為大型常綠藤本植物,有強勁淨化空氣能力;同樣可吸收空氣中的苯、三氯乙烯、甲醛,以及尼古丁等有害物質。

 

最後的就是常青藤,它亦可吸收苯、甲醛和及三氯乙烯。

 

皮製傢具保養要有計

尚璟示範單位採用了不少皮製傢具,事實上,因真皮較一般布料更加耐用,使用日子長了會出現皺摺,另有一番感覺。

 

因此,皮製傢具除外表美觀外,倘若保養得宜,可使用多年。

 

不過必須要留意切勿將皮製傢具放於暖爐等會發熱的電器旁,理想的距離約為兩呎,過熱環境會對真皮造成傷害。

 

故此,皮製傢具最好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因陽光會蒸發真皮的水分,出現老化問題。

 

皮製傢具一旦被食物弄髒,可以清水混合稀釋了的清潔劑,再以濕布輕抹便可。

 

假如皮製傢具沾上較難清洗的污跡例如油墨,則需以真皮專用的清潔劑來清洗。

 

至於日常清潔,則可用乾布輕抹,以防積聚塵埃。

 

浴室用料選擇要點

並非所有住宅的浴室都設有浴缸,倘若業主想購置浴缸,應選購不易變形,保溫性高等性能為主。

 

至於按摩浴缸,須注意噴水功能、馬達靜音裝置、排水系統、自動斷電設備及漏電裝置等。

 

企缸方面,浴屏趟門可分為轉角形及「一」字形。

 

其中,轉角形可分為五角形、四分之一圖形,後者所佔用的空間較小,故適用於面積較細的浴室。

 

而「一」字形則可分為三片門及二片門,適用於長度超過130厘米的企缸。

 

至於玻璃,現時普遍選取強化玻璃,安全度較高。

 

洗手盆方面,又以85厘米高最為符合人體工學,該高度無論是低頭洗臉或拿取放置的物品,都不會令脊椎過於彎曲,影響健康。

 

另外,亦要注意洗手盆表面是否光滑無孔。購買時可輕敲產品,聲音愈接近金屬聲,表示產品吸水性低,即愈耐用。

 

選購地毯要點

不少人喜歡於家中鋪上地毯,因地毯可讓住戶赤腳四處走動,腳板也不會有冷冰冰的感覺。

 

倘若挑選得宜,還產生點綴家居的作用。

 

假如是客廳用的地毯,可選擇質地柔軟的簇絨地毯,皆因其十分百搭,可搭配不同的裝修風格。

 

顏色方面,純色地毯為最百搭;另又以深色較為襟用,因地毯一旦染上深色污漬如茶漬,較難清潔。

 

倘若家中有幼兒,則應挑選耐腐蝕、污染,以及容易清洗的合成纖維地毯,以免幼兒出現敏感情況。

 

至於大小,一般沙發不長於2.7米,選購1.7米乘2.4米的地毯已十分足夠;再大的沙發才需考慮2米乘3米的地毯。

 

(編按:上文已作修訂)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