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天地

建造業零碳天地10週年 肩負延續綠色低碳教育使命

社會熱話

廣告

Photo:Meck 、建造業零碳天地

今時今日,九龍灣的建造業零碳天地已成為「城市綠洲」。這10年間,它由昔日的建造業訓練場,變成今日市民熟悉的教育、展覽和戶外空間,零碳天地的團隊所花的工夫自然不少。建造業零碳天地管理委員會前任主席莊堅烈先生以「充滿挑戰但好好玩」來形容過去4年擔任主席的工作,零碳天地是個潛力十足的地方,設有多項嶄新建造技術設施,為建造業界服務;亦有優閒寫意的戶外空間,同時肩負為公眾推廣綠色環保低碳生活的使命。即使面對兩年多疫情的考驗,團隊也沒有停下腳步,繼續策劃活動,讓大眾寓教育於娛樂。

零碳天地 建造業零碳天地於2012年在九龍灣落成。
建造業零碳天地於2012年在九龍灣落成。
零碳天地 剛卸任的建造業零碳天地主席莊堅烈先生,回顧零碳天地過去10年的里程碑和變化。
剛卸任的建造業零碳天地主席莊堅烈先生,回顧零碳天地過去10年的里程碑和變化。

回顧零碳天地發展里程碑

回望過去10年零碳天地的發展,莊先生直言自2012年落成首6年,零碳天地的確只針對為建造業界服務,然而縱使設有先進的建造和環保技術,受眾人數依然有限,未能讓零碳天地發揮最大功效。直至2018年他和團隊銳意改變其發展方向,從軟硬件的升級和改造,將建造業界帶入社區服務,致力增加人流。

「定期舉辦活動和更換主題非常重要,零碳天地以往每年只舉辦數十次活動,藉著我們積極籌備活動,2020年的活動已逾百次;2021年更舉辦了超過200次活動,當中包括展覽先進的綠色建築技術、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建設等,亦邀請歌手到場舉行演唱會和busking,舉辦咖啡x低碳音樂市集、以綠色為題的電影晚會和中秋晚會等。

零碳天地 零碳天地的活動既年輕化亦多元化,如「咖啡x低碳音樂@零碳市集」,集合了一眾咖啡愛好者交流咖啡文化,同時享受音樂。
零碳天地的活動既年輕化亦多元化,如「咖啡x低碳音樂@零碳市集」,集合了一眾咖啡愛好者交流咖啡文化,同時享受音樂。

每年在秋高氣爽的11月,舉行為期一個月的大型活動「築月」,活動由室內到室外,實體到網上,展覽性、科技性和互動性俱備,將環保訊息帶給業界和公眾。」活動因多元化和趣味性,吸引不同層面的人士參加,包括一家大細、中小學生和城市人等。2020年經歷疫情最艱難的時刻,社會氣氛充滿悶氣,零碳天地特意邀請多位本地歌手舉辦3場網上音樂會,為香港人打打氣。

零碳天地 每年11月均會舉辦大型活動「築月」,將建造業界與公眾連結,一同認識及推廣建造業的可持續發展。
每年11月均會舉辦大型活動「築月」,將建造業界與公眾連結,一同認識及推廣建造業的可持續發展。
零碳天地 零碳天地亦與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定期舉行運動工作坊。
零碳天地亦與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定期舉行運動工作坊。
零碳天地 莊先生指,香港人經歷2年多的疫情,零碳天地不時舉辦具趣味性的活動,確為大家營造一個唞唞氣的空間。
莊先生指,香港人經歷2年多的疫情,零碳天地不時舉辦具趣味性的活動,確為大家營造一個唞唞氣的空間。

莊先生明白環保教育工作是長遠的,不能一時三刻見效。「相比教授技術和追求先進設施,改變行為是收效最大和長遠的環保教育,足以影響一生人的行為。我深信藉著每個活動向公眾播下潛移默化的種子,定能以生命影響生命,由小朋友影響同輩,甚至大人,達致幾何級傳播低碳訊息。」

零碳天地 場內café裝設全港首個能淨化空氣兼以太陽能發電的玻璃天幕,一邊歎咖啡,一邊認識節能科技。
場內café裝設全港首個能淨化空氣兼以太陽能發電的玻璃天幕,一邊歎咖啡,一邊認識節能科技。
零碳天地 零碳天地一片綠油油的景致,原來種植了超過200種植物,成為不少雀鳥的棲息地。
零碳天地一片綠油油的景致,原來種植了超過200種植物,成為不少雀鳥的棲息地。
零碳天地 寬敞的空間也成為都市人喘息、野餐、親子玩樂的地方。
寬敞的空間也成為都市人喘息、野餐、親子玩樂的地方。

10週年誌慶活動 具意義和趣味

零碳天地踏入10週年,標誌著重要的里程碑,為此特別籌備了3項別具意義的活動。過往零碳天地曾舉辦多次攝影比賽,今次的「探索零碳之美@建造業零碳天地攝影比賽」,希望大家細意駐足停留,多角度發掘零碳天地的美,同時深思低碳和綠色生活的意義。是次比賽已收到近300張相片,經評審後將為得獎作品安排相展。

今年,他們首次與Microsoft聯乘推出「Minecraft編程創作比賽」,鼓勵中小學生發揮創意小宇宙,將綠色環保理念結合先進建築技術和創意,建構心目中理想的城市。

零碳天地 很多學生熱愛玩Minecraft遊戲,零碳天地首次聯乘Microsoft推出「Minecraft編程創作比賽」,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將綠色環保理念融入生活。
很多學生熱愛玩Minecraft遊戲,零碳天地首次聯乘Microsoft推出「Minecraft編程創作比賽」,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將綠色環保理念融入生活。

至於「零碳小勇士」獎章計劃,讓年幼學生透過導賞團、互動遊戲、講座和綠色工作坊等活動,將減碳訊息發放給他們。莊先生期望,「零碳天地無論是向年輕人推廣,舉行不同活動;以至建造業界舉辦交流會或工作坊時,都會考慮這個鬧市中的綠洲,讓更多人身體力行節碳節能享受綠色生活。」

零碳天地 參與「零碳小勇士」獎章計劃的學生,透過導賞團、互動遊戲和綠色工作坊,認識減碳訊息。
參與「零碳小勇士」獎章計劃的學生,透過導賞團、互動遊戲和綠色工作坊,認識減碳訊息。

建造業零碳天地

地址:九龍灣常悅道8號
開放時間:戶外景觀區 星期一至日7am – 8pm;導賞團 星期一至六10am、2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10:30am、2pm、4pm
網址:zcp.cic.hk

(Presented by 建造業零碳天地)

圖片來源:零碳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