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投機可賺得更多嗎?

社會熱話

廣告

若果大家多了解投資與投機,能更易明白甚麼是低風險。首先,投資與投機沒有明顯的界線,不同的人亦有不同的演繹,現在引用被稱為「價值投資之父」的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的話,嘗試界定一下兩者的分別:

「投資行為必須經過透徹的分析,確保本金的安全與適當的報酬。不符合上述條件的行為,便是投機」。

因此,投機就難以符合低風險的原則。而根據這個定義,很多稱自己在「投資」的人,其實都是在投機。因此,在投資市場中,真正在投資的人只是少數派。

雖然投資的人數遠少於投機的人數,但利用投資成功致富者則遠多於投機的人,在投資市場當中,成功致富者或最賺錢的基金經理人,大多以投資作為賺錢方法的核心,在白手興家的富豪中,絕大部分都是靠做生意致富,唯一靠投資市場能進身富豪榜的就是畢菲特,他就是憑投資而非投機來致富的。

確保本金安全屬首要任務

既然投資能令我們面對低風險,而成功致富的機會率又高,因此根本就沒有投機的必要,只要一個投資者能堅守投資的原則,確保本金的安全成為首要任務,你的實力已經是投資者當中最高的10%了(相比起虧損的90%投資者)。

要確保本金的安全,首先要清楚自己在做甚麼,若遇到自己不明白、無法掌握的投資時就不要投資,切勿因他人的建議或其他表面的因素就盲目投資。

在股票市場裏,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大有人在,這些投資者(這裏的投資者只定義為在投資市場進行買賣活動的人,未必能符合上述的投資定義),只會視股票為一張紙,只會看這張「紙」價格的升跌。

其實,股票就是企業部分擁有權的憑證,那怕只是持有數量很少的股票,你都是股東,都是擁有企業的一部分,你便要關心你所持有的企業(可惜人們只懂得關心股價):

你必須關心該企業的業務是甚麼?
產品如何?
品牌聲譽如何?
前景可觀嗎?
業務穩定嗎?
業績滿意嗎?
盈利有多少?
負債情況如何?
有甚麼風險?
有那些競爭對手?
管理層如何?

當我們有足夠的分析,能確認企業的質素,對其前景有信心,再加上能以便宜的價格購買,就算當企業遇到不可預期的事情發生時,本金的保障程度仍會很高,即是真正做到上述對「投資」的定義,亦合符低風險的大前題。

真正的投資者能以一半的價格(甚至更低)去購買投資項目,因此在投資的那一刻已確認有合理的回報;若果以一半的價格買入,當價格返回到正常水平,那便有100%的回報,絕對是不俗的回報。

複式回報潛力驚人

若果持有的項目是有潛力的項目,其價值每年都會保持一定的增長,在複利息的原則下,回報將會以「乘」的方式不斷上升,持有時間愈長,最終回報愈驚人。

例如某優質股每年業務都有很可觀的增長,股價受其帶動每年都會上升30%(假設十分穩定),若股票現價為10元,接下來10年股價發展將會是:13元、17元、22元、29元、37元、48元、62元、82元、106元、138元……

可見時間愈長,「乘」的結果愈驚人,這就是以投資創造複息回報的原理,亦是高回報的秘訣。只要我們能做到真正投資的定義,遠離投機,就能做到「低風險,高回報」的鍊金法則。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投機可賺得更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