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召開|台抗議不獲邀參加 北京嘲自取其辱

世衛大會召開|台抗議不獲邀參加 北京嘲自取其辱

社會熱話

廣告

世界衛生大會(WHA)今起至下周二透過視像會議形式召開,台灣連續第5年不獲邀參加。台灣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聯合發聲明表達嚴正不滿,指今年WHA仍集中討論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台灣疫情升溫,再次說明病毒不分國界,台灣無法置身事外,全球防疫不應有缺口。聲明強調,健康是基本人權、普世價值,世衛(WHO)作為專業國際醫療衛生組織,應為全人類健康福祉服務,不應屈從於特定會員的政治利益,台方對於世衛持續漠視2,35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感到遺憾。

聲明又批評,大陸不斷謊稱已經為台灣參與世衛作出妥善安排,此說法完全悖離事實、不符國際認知,也違反台灣人民意志,「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但卻持續不當曲解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一再誤導國際社會。外交部嚴正重申,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WHO及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台灣2,350萬人民。呼籲WHO堅守專業中立,摒除中國的政治干預,基於維護全人類福祉及共同抗疫的考量,早日讓台灣參與WHO各項會議、機制及活動」。
趙立堅: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和理解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明確確認了這一根本原則」。他強調,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捍衛聯合國大會及世衛大會相關決議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中方不能同意台灣地區參加今年世衛大會。

他又指,中方這一決定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和理解,截至昨天,150多個國家通過外交管道、80多個國家專門致函世衛組織,表明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這再次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也充分體現了絕大多數國家在世衛大會涉台問題上秉持正義和正確的立場」。
他還批評,民進黨當局炒作所謂參加世衛大會問題,真實目的是「以疫謀獨」,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們奉勸民進黨當局停止借疫情搞政治操弄,不要再自取其辱」。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