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東商業區

九龍東商業區漸成氣候 人流旺 租金有得升

社會熱話

廣告

中原(工商舖)董事總經理潘志明預期,今年工商舖的整體走勢繼續向好。當中,九龍東商業區漸成氣候,相信租金將可進一步上升。

撰文:King Sir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受訪者提供

中原料九龍東商業區租金趨升

潘志明出席「e線金融網」時表示,預期今年工商舖的整體走勢繼續向好,尤其是寫字樓方面的表現值得看高一線。

他指出,由2017年開始,寫字樓的走勢可以說是表現神勇,當中出現不少大宗交易,都是來自於中資機構的追捧。

中資機構大都鍾情於香港的核心商業區,例如中環、金鐘、上環等傳統寫字樓區,因此也令到一線甲級寫字樓的行情跑贏大市。

中資機構除自用外,也出現了一些整棟大廈購買的大單交易,這些矚目的成交對其他投資者來說,心態上也帶來積極的帶動作用,令其他投資者擔心未來價格會升得更快而紛紛入市,不少本地基金或投資者也不落人後,有的購置全層自用或是放租,在整體成交中也佔不少數。

東九龍商業區
潘志明(中)出席「e線金融網」時表示,預期今年工商舖的整體走勢繼續向好,尤其是寫字樓方面的表現值得看高一線。(左為King Sir)

買家叫價進取

市場矚目的「超級地王」中環美利道商業地,由區內地主恒基地產(00012)以232.8億元投得,每平方呎地價超過50,000元。對此,潘志明說:「像是中環之類的本港傳統寫字樓核心區,土地基本已經被完全開發,不會再出現新增供應。

「因為一旦在此區域批出土地,絕對是非常罕有的可供發展資源,發展商高價競標可以理解,這也意味著美麗道周邊的寫字樓也將隨之『自動升值』,中環中心、遠東金融中心、力寶中心等甲級寫字樓也不斷創出歷史新高價,當中也不難看出寫字樓市場的承托力有多雄厚。

「其實在這些成交當中,業主通常是不急於出售,往往是因為買家為打動業主的『芳心』,不斷進取叫價,因此令到成交價不斷創新高。」他分析。

九龍東商業區
潘志明預期九龍東商業區漸成氣候,相信租金將可進一步上升。

核心區優質寫字樓供應有限

他解釋,從買家角度來看,核心區的優質寫字樓始終供應有限,在市場上放售的核心區的優質寫字樓,賣一件便少一件,因此即使是以高價購買,買家心理亦都覺得是開心值得。

潘志明更表示,現時中環等核心區域的寫字樓呎價已高達30,000多元至逾50,000元不等,但同等質素的寫字樓在九龍東如觀塘海濱一帶,呎價可能只要逾10,000元。

「雖然地理位置上和中環等傳統寫字樓區沒法比,但從價格上來看,明顯非常具備追落後的價值,都能吸引不少長線投資者入場,有的機構或基金公司更是幾層幾層的掃貨,都是以長線收租為主」潘志明說。

他認為,隨著九龍東商業區地產項目陸續落成,整個商業圈漸成氣候,相信未來在租金方面仍會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

創富公式 1 + 1 = 3 同場加映10個致富方法

九龍東商業區漸成氣候 人流旺 租金有得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