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基金會資助新藥 上限12萬元

乳癌基金會資助新藥 上限12萬元

社會熱話

廣告

現時每14名女士有1人有機會患上乳癌,醫管局藥委會去年10月將新藥奈拉替尼(Nerlynx)納入藥物名冊,藥物可針對特定類型的乳癌,臨床數據指藥物可將該類患者的復發率降低35.6%,8年後的死亡率減低54.7%。香港乳癌基金會今起推出資助計劃,為正服用或有意服用該藥物的合資格低收入患者提供為期一年、上限12萬元的資助,名額25人。

奈拉替尼為口服標靶藥,患者於手術後完成一年標靶藥輔助治療後,一年內可開始服用奈拉替尼作強化延伸輔助治療,為期一年,與荷爾蒙治療同期進行。
藥物適用於擴散性及復發率較高的HER 2陽性乳癌患者,基金會數據顯示現時全港逾2,100名;另適用於癒後5至10年以上復發率較高的荷爾蒙受體陽性(HR+)乳癌患者,全港約1.25萬名;同時兼具兩項特點的患者、第二及三期患者將更見藥效。
HER 2陽性乳癌患者的復發風險高於三成,10年內可擴散至腦部、骨骼、肝臟器官等,藥物可穿透細胞表面,在細胞內部運作,亦可穿過血腦屏障,在腦部發揮作用,阻止癌細胞擴散到體內細胞及腦部。

資助患者四分一藥費
基金會管治委員會成員兼醫生邱振中(圖左)指,現時全港約20名至30名患者正服用奈拉替尼,但藥物仍有推廣空間。基金會因此與藥廠合作推出資助計劃,今起至下年6月30日,採用藥物的合資格患者可獲12個月藥費資助,資助四分一藥費,上限為12萬元,每樽藥物的上限為1萬元。
過去4個月,個人平均入息不多於5萬,或個人及配偶收入不多於10萬的患者,可提交入息證明,私家醫院或診所的主診醫生轉介信,連同藥單正本,向基金會申請資助,名額25人,先到先得。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