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買飛 時間地點隨緣 98元機票盲盒引千萬人搶購

佛系買飛 時間地點隨緣 98元機票盲盒引千萬人搶購

社會熱話

廣告

曾幾何時,搶1蚊機票是香港人最感緊張、刺激的活動之一,內地最近就有旅遊服務平台結合近年熱爆的「抽盲盒」(類似扭蛋或福袋),推出98元(人民幣,下同)搶購「目的地盲盒」機票的活動(圖),搶到甚麼時間、目的地的航班全靠「緣分」,完全是「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活動最終吸引過千萬人參與,還在社會掀起熱烈討論,認為是「一個有商業前景的創新」,平台亦即將在下周四再搞一次機票盲盒。
 

同程旅行上月4日起每日限量推出目的地盲盒機票,只要在同程旅行App內填好出發地、搭機者姓名,再分享給5位朋友(後期減為3位),就可以98元購買1張未來3天後至30天內任何時間、目的地的單程國內機票,毋須再付其他費用,每人只可購買一次。若認為目的地或時間不適合,可在打開盲盒後半小時內申請全額退款。照去的民眾可領取價值98元的「升級禮包」,包括30元國內機票、30元國內酒店、10元景區、5元火車票等現金代用券。

內地傳媒指,盲盒機票初期無太多人注意到,直至內地清明節假前一天(本月2日),有人在抖音炫耀,才掀起搶購潮。本月3日,同城旅行App在內地蘋果App Store登上旅行類第一位;短短3天清明節假期裡,搶購者超過1,000萬人,系統更一度癱瘓。

活動已於清明節假最後一天、本月5日結束,但話題熱度至今未減。不少網民抱怨航班時間都是在平日,甚至半夜,無奈放棄,但也有人不言退,請假即日來回或多玩幾天。有人與伴侶一起抽,結果抽到同一個地點,「就是不一天」;幸運的就抽到同一個航班,而且「不僅有免費託運,上飛機後才發現我們還是超級經濟艙」。有人則在社交平台展示盲盒機票招同行者。

輿論指皆大歡喜
不少輿論認為,就算參與者飛或不飛都有贏家——同程旅行贏得熱度和用戶資料,航空公司清「貨尾」,參與者無損失還玩到盲盒,就算要付出回程交通費及住宿餐飲費用,機票錢已平一截,還能帶動目的地旅遊業。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