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演繹 漫畫教父黃玉郎兼營當代畫 冀為業界起示範作用

創新演繹 漫畫教父黃玉郎兼營當代畫 冀為業界起示範作用

社會熱話

廣告

被尊為「漫畫界教父」的黃玉郎近60年事業生涯中,創作出多部經典漫畫如《龍虎門》、《天子傳奇》等,亦有不得不提的1999年創作的《神兵玄奇》,重振當時低迷的漫畫市道。最近他再有新動作,把過往漫畫作品重繪,並提升以當代藝術手法呈現,於今日起在銅鑼灣舉行首個個人展覽,冀在娛樂泛濫的年代,為同行作示範:如何在目前極低迷的漫畫市道中探求新出路。
 圖︰林俊源   文︰徐炯晞

 

漫畫是藝術品 當頭棒喝
黃玉郎今次的82幅展品,內容均取自過去的漫畫作品,兩部經典漫畫《天子傳奇》及《神兵玄奇》相關畫作,當然是展品之一;原一般「A4紙大小」的漫畫稿,放大到長分別70厘米及1.1米的畫紙上,坐在兩幅「巨作」中間的黃玉郎講述投身當代藝術因由,緣起約2年前重遇當代藝術推廣集團「經藝聯」始創人黃經國,對方稱他的漫畫作品本身就是當代藝術的一部分,黃玉郎形容當時像被當頭棒喝。
他指,之後細想漫畫同樣富有創意、時代氣息、意境等元素,確是當代藝術作品,又形容即使現時創作當代畫,只是「兼營」而非「轉營」,只是在當代藝術領域中,作品呈現手法上有些不同,如漫畫原稿面積較小,但當代藝術畫作則從半米長度起跳,更可逾1米長。

當代畫演繹數十集內容
或許有外行人誤解漫畫「放大」即成「當代畫」,黃玉郎解釋,當下的視覺感受是一般漫畫的兩、三倍,而取材可包羅數十集的漫畫部分精華內容,例如其中《天子傳奇》畫出年輕的姬發(作品的主角取材《封神榜》及歷史人物西周開國君主周武主姬發),站在破碎龜殼的龍龜背上,龍龜是商朝的吉祥物,這幅畫已道出姬發討伐商紂王的內容,十分富故事性。
至於另一幅取栽自《神兵玄奇》,就是因為其重振本港漫畫業的紀念價值,他憶述1999年漫畫銷情慘淡,不少行內作品期數僅賣2萬多冊,但他憑《神兵》重燃熱潮,讓同期漫畫作品銷情重上5萬多冊,更為帶起兵器潮津津樂道,例如當中的代表作「天晶劍」,估計銷量逾100萬支。不過近10年娛樂更多,尤其手機遊戲盛行,指部分人甚至在手遊上透支金錢玩樂,蠶食漫畫業市場,加上本港漫畫界題材重複武俠、打鬥等,形容這段時間市道更是「極低迷」,最好賣的也不足1萬冊。

創新演繹 漫畫教父黃玉郎兼營當代畫 冀為業界起示範作用
創新演繹 漫畫教父黃玉郎兼營當代畫 冀為業界起示範作用
創新演繹 漫畫教父黃玉郎兼營當代畫 冀為業界起示範作用
創新演繹 漫畫教父黃玉郎兼營當代畫 冀為業界起示範作用

市道低迷覓出路
問及港漫市道「極低迷」,是否因吸引力不再?黃玉郎則以日本漫畫業面對同樣問題解釋,「大家都得返10%銷量,但日本2個億(人口),香港俾盡你700萬人,人地10%都夠搵到食」。他認為開拓當代畫創作,一方面可多一渠道收入,亦可提升漫畫的細緻度。他解釋,先畫當代畫,之後才縮細製作漫畫,料這安排可為漫畫帶來不一樣的精緻感,他更透露,正籌備新作將採用此方式創作,為漫畫迷帶來更高質素的作品。
黃玉郎補充,創作當代畫只是其中一步,計劃繼續以強調「仁、義、勇」美德的作品迎合本港及內地漫畫迷,除開拓當代畫銷售,更重視內地市場,在實體本以外推出手機版本漫畫,冀創作當代畫可為業界帶來示範作用,為港漫尋得新出路。

展覽「潮流文化泰斗 黃玉郎個展」今(6日)起至19日,朝11晚7,在銅鑼灣「VPOINT」5樓展出,主題「迷戀當代」,展出多幅黃玉郎重繪經典作品,畫作可供收藏家購入收藏;此外亦提供較相宜、約數千元價格的限量複製本簽名板畫版本發售。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