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談判 國泰工會促延長簽約期限 不排除工業行動

勞資談判 國泰工會促延長簽約期限 不排除工業行動

社會熱話

廣告

國泰航空上周四宣布重組方案,包括裁減集團5,300個駐港員工,並要求現職員工須在14日內簽署新合約,變相減薪。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昨召開緊急會員大會後表示,不少會員反映新合約細節變動多,而且公司答覆混亂,需要更多時間釐清新合約條款,促請管理層延長簽約期時限,否則不排除有工業行動甚至是申請禁制令。工會指今日將與公司管理層會面,期望公司能以誠意正面回應訴求。

攝影:林俊源
勞資談判 國泰工會促延長簽約期限 不排除工業行動
勞資談判 國泰工會促延長簽約期限 不排除工業行動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昨午在東涌一間酒店,就新合約召開緊急會員大會,有約360名會員參與,另外有逾百人於東薈城身穿白衣聲援。工會主席王思敏引述資方指,現任員工如首7日內,即本周三前簽新合約,會有額外津貼;若下月4日限期前仍未簽署則會被解僱,不再享有終身福利,亦可能被列入黑名單。
王思敏表示,新合約細節變動多,有會員在未有時間考慮清楚就已簽署,感到後悔;又指國泰回覆員工查詢時提供的答覆混亂,前後不一,令會員非常不安。她質疑,國泰以4個月時間安排重組計劃,但員工要考慮可能影響一生的合約,就只有這麽短的時間,促請管理層延長簽約時限,讓員工有更多時間考慮,否則不排除工業行動甚至申請禁制令,強調大部分會員,都支持工會發起任何形式的行動。

她又指,新合約條款列明,即使工會與公司談判後達成協議,會員亦要親自去信公司才能享有協議訂明的福利,批評公司漠視工會代表性及集體談判權。工會指今日將與資方會面,期望公司以誠意正面回應訴求。

協會去信勞工處商討跟進措施
而香港航空機組人員協會昨日亦已去信勞工處,要求與勞工處處長或代表會面,希望商討跟進措施,包括協助處理國泰要求員工簽署新合約事宜。協會不滿國泰事前無諮詢員工意見,提供的時限亦不現實。據悉,協會亦正考慮申請禁制令,阻止國泰解僱不簽新約的機師。
另外,工會主席王思敏昨早在電台表示,新合約下,部分員工減薪幅度整體三至四成,部分員工取消永久房屋津貼,形容幅度太大,且屬永久措施,認為十分不公平。她批評新合約條款苛刻,列明日後可以用強積金對沖遣散費,擔心就算政府修例取消對沖,他們也不受保障。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