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

港人家用中位數升至6,000蚊 網民自製家用計算表幫父母「論功行賞」!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百物騰貴,不少打工仔都選擇「食屋企、住屋企」,不過,「畀幾多家用」沒有劃一的標準,也成為了網民激辯的難題。曾有調查指出港人每月俾家用的中位數約6,000港元,更有不少人認為「畀家用」是天經地義!

據永明金融2019年發佈的「養兒防老?港人供養父母調查研究」,受訪港人子女每月供養父母金額中位數約為6,000港元,而退休父母對子女供養金額的滿意程度並非很高,以10分為滿分,滿意程度僅6.9分。而有約40%受訪退休父母認為主動向子女開口取「家用」是一件難堪的事情。

有關調查由永明金融委託善美佳市場顧問有限公司,透過網上問卷及面談訪問500名年齡介乎25至54歲、月入25,000港元或以上的在職子女及205名年齡介乎55至69歲、有至少一名在職子女的退休父母,以了解兩代人對「畀家用」和「收家用」的態度和憂慮,以及他們的退休和財富管理目標。

子女供養父母「天經地義」?

調查結果指出,退休父母每月所需支出與每月退休收入有3,000港元的差距,而子女給予的「家用」是其主要的退休收入來源,佔總額的49%。

約98%的受訪退休父母都有收過「家用」。當中約73%表示每月都會收到「家用」。而子女給予「家用」的金額中位數約為6,000港元。

調查亦顯示,約有67%受訪退休父母及73%的受訪在職子女認為「畀『家用』是『天經地義』」,反映不少人仍同意照顧父母是子女的責任。

父母普遍不滿意「家用」安排

調查亦顯示,受訪退休父母普遍對於子女現時支付「家用」安排的滿意程度並不十分高,以10分作滿分,滿意程度中位平均數僅為6.9分。

更有17%的受訪退休父母對子女支付「家用」的安排感到不滿,希望可以在收取「家用」的金額或次數頻率方面有所增加。

數據亦指出退休父母收取「家用」金額愈高,滿意程度亦愈高。

家用
(圖片來源:unsplash@emkal)

父母的矛盾心態

部分退休父母(約37%)雖然對子女所付出的金額或頻率次數有不滿,同時卻又擔心憂對子女造成壓力或因要支付「家用」而降低了生活水平沒有能力供養自己,可見父母的矛盾心態。

約有四成(39%)父母更認為主動向子女索取「家用」是一件難堪的事情。

調查又發現,已經為人父母的在職子女都意識到財富管理的重要性,33%受訪子女同意強積金及其他退休理財產品能減輕子女供養父母的壓力。

有近七成(約69%)受訪子女同意退休生活早作打算,一般都有強積金/退休金/固定退休收入/儲蓄等理財產品,財務上較為自由,因此有近七成(約69%)表示不想依賴子女供養,相比起他們的上一代父母(約44%)為高。

連登仔自製家用量表

由於「畀幾多家用」沒有劃一的標準,曾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中列出6個項目供網民參考,以衡量應給多少家用:

  1. 「由細到大都俾夠零用錢你,放學有得買下M記」(+$1000)
  2. 「除必要開支外仲會洗錢係你身上,例如報下興趣班,玩下課外活動,俾錢你去下exchange、交流團」(+$1000)
  3. 「每逢過年新衫新鞋走唔甩,隔唔中都會買下嘢送俾你」 (+$1000)
  4. 「細個啲利是錢到大個拎得返,無俾父母落格」 ($+1000)
  5. 「讀大學幫你出學費,即使自己有返pt,間唔中都會問你夠唔夠錢,唔使你掛住返工無哂u life 」(+$1000)
  6. 「由細到大通情達理,唔會下下同你講錢,彼此關係良好」 (+$1000)

網民紛紛留言表示:

  • 「中哂6樣我真係心甘情願俾超過6k」
  • 「沒有可比性,唔通個個人工又一樣咩」
  • 「有層full paid樓,俾20k又點話」
  • 「細個對你慷慨的父母(做到1-6點),大個一樣對你慷慨,對家用要求唔多(甚至唔使你俾),係啲孤寒窮父母先會迫仔女比大大份家用」

此外,也有網民「照板煮碗」,列出減家用項目,以父母對子女的「過錯」來釐定扣減多少家用:

  • 恐嚇、企圖遺棄仔女 (-$1000)
  • 經常打擊仔女自尊心( -$1000)
  • 係屋企食煙 (-$3000)
  • 養而不教 (-$3000)
  • 體罰仔女 (-$4000)
  • 將自己脾氣發洩係仔女身上 (-$10000)
  • 出軌/好賭/犯罪 導致家庭破裂 (-$10000)

父母滿意「家用」安排嗎?

有17%的受訪退休父母對子女支付「家用」的安排感到不滿,希望可以在收取「家用」的…詳情請看

父母有什麼矛盾心態?

部分退休父母(約37%)雖然對子女所付出的金額或頻率次數有不滿,同時卻又擔心憂對子女…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iStock、unsplash@emk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