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

想買居屋好唔好 咁要睇你係投資定自住

社會熱話

廣告

龔成老師答:

資產的質素,當然不及私樓,升市時人人追,無人理本質的問題,跌市時,就會反映當中質素的情況。

但從解決居住的角度,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同時,在解決這情況的同時,先擁有物業,先有一個質素一般,但都算是資產的項目,因此都值得考慮。

但若從純投資的角度,居屋不是最好的選擇。所以,居屋較適合住,而投資角度則一般。(對照龔成信箱Q2463)

想買居屋好唔好 咁要睇你係投資定自住

龔成老師答:

富力地產(2777)近年的生意與盈利,都有不錯的增長,本質上是不差的,但是,我對內房有點擔心,內地樓有泡沫情況,若果出現較大的調整,對內房影響可以好大。

另外,內地房產企業,不少都有高度借貸的習慣,富力在行業的負債情況,已經不是高。但在整個行業的情況看來,行業是偏高的,若行業有不利情況,會有一連串的影響。(對照龔成信箱Q2397)

想買居屋好唔好 咁要睇你係投資定自住

龔成老師:

股票的短期價格,基於市場因素,而短期股價,其實是無得預測的。而長期股價,則基於企業價值,如果一隻股票的實質價值不斷上升,股價理論上會不斷上升。

騰訊(0700)的價值好難正確計算,所以,佢的股價,我地好難作出平宜/合理/昂貴的正確推斷。

這股若之前已買作長線投資,可一直持有,因為有潛力,但這刻有風險與回報不對等的情況,買入不宜,若你短炒,都可賣出一部分或全部。(對照龔成信箱Q2398)

想買居屋好唔好 咁要睇你係投資定自住

龔成老師答:

內房的企業債,我有保留,因為佢地的負債已很高,無事就無事,有事真的可以對本金造成損失,買債券應以穩健行先,內房債券未必能做到,所以有保留。

香港企業債券,雖然息較低,但穩健,我地投資,應「先想風險,後諗回報」,所以,宜投資香港企業債券,多過內房債券。(對照龔成信箱Q2398)

想買居屋好唔好 咁要睇你係投資定自住

龔成老師答:

銀行有個習慣,就是「好天借遮,落雨收遮」,市道好景時,你借銀行錢,當然無問題,但不好景時,你的債好難續期,更有銀行,運用當中條款,提早收翻D債,就會造成風險。所以,銀行債不宜太高。(對照龔成信箱Q2400)

多謝各位提問,若然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的,當然,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的部分刪去。

另外,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起碼要3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7天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