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者

拾荒者專執有錢人垃圾變賣賺錢 曾執到Nike波鞋 名牌新衫 |國際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在舊金山,佇立著價值1,000萬美元的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住宅,而僅距離三個街區遠的一個小型公寓裡,亦住著一名有名的拾荒者。Jake Orta是一名退伍軍人,居住在政府補貼房屋,並靠著拾荒維持生計。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nytimes

主攻豪華房屋前的垃圾桶

在舊金山,Orta並不是唯一一個拾荒者,他們在數百萬美元、豪華房屋前的垃圾桶,翻找他們可以用來出售賺錢的東西。

Orta在朱克伯格住宅對面的垃圾桶中,翻出一個粉紅色的兒童單車頭盔、一部真空吸塵器、一部吹風機、一部咖啡機,還有一堆衣服,全部都沒有損壞。

他從朱克伯格的垃圾桶中,取出Whole Foods的紙袋把這些帶回家。

曾找到名牌牛仔褲 新衫 Nike波鞋

對比起拾荒者,56歲的Orta認為自己更像是一個尋寶者。

「我只是驚訝人們會扔掉了什麼。」

他曾經在一個晚上,就找到了一條名牌牛仔褲、一件新的黑色外套、Nike跑步運動鞋和一個單車打氣筒。

「你永遠不知道你會發現什麼。」

目標每週收入約300美元(約2,300港元)

Orta的目標是每天從他的寶藏中賺取大約30至40美元,每週收入約300美元(約2,300港元)。

拾荒在加州是非法的,因為當垃圾箱被推到行人道上,就會被認為是垃圾收集公司的所有權。

根據舊金山的收集垃圾公司Recology發言人表示,在法律上很少會嚴格執行。

多年來,舊金山一直是全球回收業的燈塔,吸引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員、記者和學生紛紛前來研究Recology的輸送帶和垃圾分類系統,參觀這個全球最先進的回收工廠之一。

Orta生於德州,家中有12個孩子。

他曾在空軍中度過十幾年的軍人生涯,曾經在戰爭中派往德國、韓國和沙特阿拉伯。

只執已明顯扔掉的東西

但當他回到美國時,其妻子卻離開了他。

於是他無家可歸,甚至染上酒癮,後來他搬到舊金山,參加一個幫助長期無家可歸的退伍軍人的計劃。

Orta只會撿拾人們已經明顯扔掉的東西,因為在14年前,他曾經為其自行車,闖入他人的車庫裡偷一把扳手,並而在監獄呆了幾個月。

「這是一個愚蠢的錯誤」他回憶說。

然而,舊金山政府辦公室發言人Bill Barnes說,現時舊金山出現很多專門來回收工業物品的貨車,剝奪了Recology和拾荒者的收入。

最近,Orta並沒有在朱克伯格的垃圾桶裡找到值錢的東西,「只是垃圾,沒有任何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