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何栢良:外防輸入工作不足 致變種病毒流入社區

新冠肺炎|何栢良:外防輸入工作不足 致變種病毒流入社區

社會熱話

廣告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電店節目表示,本港外防輸入工作不足,以致有變種病毒個案流入社區,他指本港很遲才禁止疫情嚴重地區的航班抵港,出現滯後,令大量帶有變種病毒的個案輸入,其次是檢疫酒店出現漏洞,檢測採樣又懷疑有問題。政府近日採取較嚴厲的補救措施,避免社區傳播進一步惡化,他形容只顧下游工作,質疑當局未有認真修補漏洞,從上游來看,檢疫措施仍然不到位,建議加密入境人士檢疫期間的檢測次數。

何栢良指出檢疫酒店的檢測要做得密,尤其是受檢疫人士抵達後首周,大部分個案的發病中位數為5日,很多也無病徵,若遲檢測,便有機會在酒店內傳播。酒店部分走廊通道設計沒有通風系統或沒有鮮風引入,他建議加密檢測,首周期應再做多次,又建議政府尋回 4月入住檢疫酒店的人士及職員,再做核酸及血清檢測,能查清楚有多少走漏個案。
何栢良又對政府要求外傭強制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做法有保留,指強制手段具爭議性,最終可能適得其反,令部份市民產生誤解或誤判,影響接種率。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