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波蘭2患者移植健康人士糞便 迅速擊退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波蘭2患者移植健康人士糞便 迅速擊退新冠病毒

社會熱話

廣告

糞便移植可治新冠肺炎?波蘭兩名分別19歲和80歲男病人,接受致命腸道感染毒素難辨梭菌治療,須接受健康人士的糞便移植;兩人剛巧也感染新冠病毒,他們的病毒在移植手術後數天內消退,令專家猜測糞便移植或可治療新冠肺炎,正計劃展開臨床研究。

糞便移植或糞便微生物叢移植,是指移植健康捐贈者的液態糞便到病人的腸裡,目的是要恢復腸道健康微生物,以刺激人體免疫反應。由於上述情況只有兩宗個案,醫生難以肯定糞便移植是否可治療新冠肺炎,但他們推測病人腸道微生物體組的改變,對免疫系統有益,可減少新冠肺炎病情變嚴重及加快康復。
研究報告指,兩名接受糞便移植的病人在接受移植時尚未出現病徵,但都是重症高危者,80歲的男病人患有數種長期病,而19歲的病人則有免疫抑制情況,表示難以對抗感染。不過,兩人感染新冠病毒後,病情屬輕微,糞便移植或令病毒的「毒性」減輕。那名80歲病人在移植手術兩天後,已不見新冠病毒徵狀,惟他有服用抗新冠病毒藥物瑞德西韋和接受抗體治療。19歲患者則在無接受任何治療下,快速擊退新冠病毒。

資料來源:AM730